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珍藏時代 音樂典藏聲聲不息 2020臺灣珍貴音樂文物捐贈記者會

  • 日期:2020-10-27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於今(27)日舉辦2020臺灣珍貴音樂文物捐贈記者會,今(2020)年捐贈者,包含聲樂家金慶雲、鋼琴家藤田梓、文史專家莊永明(由其夫人高明華女士捐贈)、音樂製作人劉國煒、作曲家林道生、鋼琴家卓甫見、作曲家史擷詠(由其夫人曾月珍女士捐贈)、音樂家黃輔棠、陳敏芳女士(捐贈呂泉生文物)、李晴美女士(捐贈《中國民俗音樂專輯》)、作曲家陳懋良(第二次捐贈,由其夫人沈曼女士捐贈)等11位,受贈入藏音樂文物總數高達2,695件,文物類型含樂譜手稿、文獻、手記、照片、出版品、印刷品、蟲膠唱片、黑膠唱片之影音資料及錄音設備等珍貴史料。捐贈儀式由文化部次長彭俊亨致贈捐贈感謝狀,並於現場展出此次捐贈音樂文物部分選件,提供到場嘉賓一覽時代下難得的歷史證物,細看文物透過時間流轉的痕跡,集結著每個時代的音樂文化記憶,使其傳承永續生生不息。

彭俊亨次長代表文化部長李永得向今年度捐贈人與家屬致上感謝,謝謝他們無私的奉獻,讓臺灣的音樂文化保存有重大進展。彭俊亨次長指出,文化部近年推動「重建臺灣藝術史」,它不僅只是一個計畫、一個政策,而是一項運動,如同早年的民歌採集運動一樣,期許臺灣音樂館積極與地方連結,並和民間攜手合作,將臺灣音樂史這塊拼圖拼得更立體、更豐富,讓世界看見臺灣,讓臺灣在世界文化史中找到獨特的定位。

今年捐贈者聲樂家金慶雲女士、鋼琴家藤田梓女士、音樂家黃輔棠先生也分別上臺分享捐贈感言,皆認同這樣的音樂文物捐贈活動,是一項保存臺灣音樂發展歷史與文化記憶的最好安排。金慶雲女士分享了她過人的記憶力,認為人最重要的資產就是記憶,而這樣的文物保存就是留存記憶最好的方式;藤田梓女士則說出心中的感動與感謝,認為透過這樣的音樂文物保存,讓100年後的人們能知道我們曾經做過的努力;黃輔棠先生認為這是對他一生心血最好的安排,更期許臺灣音樂館能將這些紙上音符轉化成在空中飛翔。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主任陳濟民表示,本次捐贈者專業背景廣涉音樂理論、創作、演出、音樂製作及文學等領域,文物類型相較以往更顯多元豐富。臺灣重要文史專家莊永明驟然離世,蔡總統特頒「褒揚令」,其以著作《臺灣第一》系統地整理出臺灣在地文化與歷史脈絡,對於臺灣文化貢獻良多;民族音樂學家史惟亮之子史擷詠,於2011年離世,其以豐富的創作能量,創作許多知名曲目得獎連連,這次由家屬所捐贈音樂文物數量與類型多元;此外,年近90歲的聲樂家金慶雲與鋼琴家藤田梓,鋼琴家卓甫見、作曲家林道生、李晴美女士,長久奉獻於音樂教育與專業,造就英才無數;更有當今音樂才子黃輔棠,提供相當豐富珍貴的樂譜手稿與音樂資料;以及資深音樂製作人劉國煒,以其對於流行音樂史資深研究,提供了過去音樂發展相關資料。每一次的文物入藏,對於單位同仁除了感到如獲至寶外,也是一份責任的加重,臺灣音樂館一直嘗試將這些物件用各種方式逐步推廣,讓臺灣的音樂能在國際發聲,也努力讓國際聽到臺灣。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所屬臺灣音樂館配合文化部「重建臺灣音樂史」政策,近年來持續接受民眾的音樂文物捐贈,感謝過去前人捐贈行動的支持,持續帶動現今諸多捐贈者們共襄盛舉,如陳懋良夫人沈曼女士(第二次捐贈)、卓甫見捐贈音樂家陳泗治老師物件、陳敏芳捐贈呂泉生老師物件等。此外,在去(2019)年捐贈者國家文藝獎得主賴德和教授的倡導,及多位文化界重要人士引薦,讓各界持續透過音樂文物的捐贈,臺灣音樂館才能於音樂研究、保存、推廣等多面向深化進步,更以健全數位化工作,使音樂文化資產持續深化教育後代子孫,提供研究者、推廣者更為豐富的音樂能量,藉此更加形塑音樂藝術之文化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