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土地上的哲學家詩人趙天儀先生追思紀念會 文化部長李永得代表頒贈總統褒揚令

  • 日期:2020-11-14

臺灣本土詩人及兒童文學推手趙天儀教授今(109)年4月底辭世,為感念趙天儀對臺灣現代詩及兒童文學發展的長期付出,文化部呈請總統明令褒揚。今(14)日文化部長李永得出席「土地上的哲學家詩人-詩人趙天儀追思紀念會」,表達對趙天儀教授的深切懷念,並代表頒贈總統褒揚令,由夫人詹秀金女士代表受贈。

文化部長李永得表示,詩人趙天儀的一生,如其寫下的詩作〈小草〉,「當陽光強烈地照耀,我抬頭挺胸;當狂風暴雨猛烈地沖擊,我昂然而青翠」,無論時局艱鉅,依舊懷抱自由主義,以詩成為時代的勇者,堅持走在臺灣文學之路上,為這片土地,種下詩的美麗花朵。趙教授在這片土地上耕耘的身影,將永遠留存於大家心中。

趙天儀為《笠》詩社創辦人之一,重視現代詩與臺灣社會現實的連結,是現代詩壇重要本土詩人。同時也是臺灣兒童文學的啟蒙者與推動者,生涯後期投入兒童文學創作與教學,創作題材廣泛,語言真誠質樸。研究領域方面,專長於詩學、兒童文學、比較文學,著有《時間的對決─臺灣現代詩評論集》、《臺灣兒童文學的出發》等。曾獲臺灣省臺中文藝協會自強文藝獎章、巫永福評論獎、行政院文建會文耕獎、大墩文學獎等獎項,文學成就斐然。

文化部表示,趙天儀教授將其收藏的臺灣早期詩刊、雜誌圖書及個人創作手稿捐贈予國立臺灣文學館,對臺灣文學的研究典藏與推廣教育助益良多,臺文館將於今年12月出版《趙天儀全集》,記錄趙天儀教授在哲學、文學、美學的思想與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