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藝揚星計畫扶植青年工藝家成為耀眼新星 青年工藝家高境廷獲選參展德國慕尼黑「TALENTE 2021」

  • 日期:2020-11-19

創辦迄今約四十年的「TALENTE國際競賽特展」,係由德國慕尼黑與上巴伐利亞工藝協會(Handwerkskammer für München und Oberbayern)主辦,是發掘國際工藝與設計界新秀並展現其才華的重要平台。每年,有來自世界各國,涵蓋各種工藝材質,同時跨越了工藝、設計和藝術三個領域的參展作品。競賽評審團從來自全世界的競爭者中,挑選出擁有新奇獨特造型及手工技法,並具有實驗性材質處理的優秀作品,於每年春季在德國慕尼黑展出。

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自2017年啟動之「工藝揚星計畫」,執行之目的是協助與扶植青年工藝家發展。2019年通過徵選進入工藝揚星計畫的木藝類青年工藝家高境廷,從高雄師範大學工業設計系畢業後,因對木作家具的熱愛,進入德豐木業,學習木造建築、家具及產品的加工,並取得家具木工甲級證照。今年以木工系列作品「Tranquil」得到評審的青睞於初選階段中脫穎而出,獲得入選參加「TALENTE國際競賽特展」。「Tranquil」的創作使用靜止不變的元素,讓人心靈沉澱的效果,包含作品的內側溝槽取自山水自然的紋理;向上翹起的尾端則帶出東方文化的特色。另外為了視覺上的協調感,刻痕的方向為平行木紋纖維的生長方向。輕薄邊緣的設計是為了讓盤子顯得輕盈,但中間的部分留較大的厚度增加它的強度。製作上,以數值控制的機器銑出粗胚,再手工將外部曲面及內部溝槽逐一打磨,最後再推光並使用生漆塗裝。「Tranquil」的英文發文類似臺語「喘喟(tshuán-khuì)」,有深呼吸,短暫休息的意思。高境廷希冀此作品能成為桌上一抺美麗的風景。同時透過作品的呼應,提醒現代人在繁忙的步伐中緩下來,每天保留一些時間好好感受內在的心,在混亂的世界中找到屬於自己的寧靜。高境廷的作品將與其他入選的各國傑出工藝家作品,於2021年3月10日至14日共同在德國慕尼黑展出,屆時將由國際專業評審團針對展出的實體作品,評選出TALENTE獎與巴伐利亞邦獎。且讓我們拭目以待臺灣青年工藝家的創作能力。

工藝揚星計畫每年公開徵選對工藝有熱情的青年工藝家參與,透過設計師或品牌行銷專家等給予青年工藝家建議與輔導協助,再結合青年工藝家自身的創意,除了讓傳統工藝技術與人才延續,亦要讓大眾看見不同的工藝創作樣貌、感受臺灣新世代工藝創意熱情與活潑的創作生命力。有意願的青年工藝家可留意工藝中心官網(https://www.ntcri.gov.tw/)的徵選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