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次臺泰漫畫交流會ttcomics曼谷舉辦 兩國知名漫畫家共同創作對談 粉絲按讚、人氣爆棚

  • 日期:2020-11-27

文化部駐泰文化組26日在曼谷高人氣文青書店Open House辦理首次臺泰漫畫交流活動Taiwan-Thailand Comics Exchange: ttcomics,邀請到擁有60萬粉絲高人氣的泰國知名漫畫家穆寧(Munin Saiprasart)與新銳漫畫家阿特季諾(Art Jeeno)親臨現場;臺灣代表分別為金漫獎大獎得主阮光民,以及細膩刻畫生活的漫畫家HOM展開雲端對談。

駐泰大使李應元親赴現場以行動支持臺泰漫畫交流,活動現場人氣爆棚熱鬧滾滾,吸引許多泰國當地及各國貴賓出席。泰國漫畫協會(TCA)主席Niwat Tharaphan與副主席Sakda Saeeow對本次臺泰交流成果表達肯定,而駐泰之法國文化協會主任Sylvain Bano亦對臺灣重視漫畫交流表示讚佩。此外,國立朱拉隆功大學訪問學者暨亞洲漫畫展顧問Nicolas Verstappen、德國哥德學院代表、泰國出版協會(PUBAT)代表、蘭實大學學者,以及漫畫界相關人士皆齊聚一堂,現場座無虛席,提問、互動熱烈踴躍,漫畫迷們透過提問臺灣漫畫家後,得知臺灣政府提供許多管道支持漫畫創作,也表示相當羨慕臺灣的漫畫創作環境。

駐泰大使李應元致詞表示,臺灣文化部對於漫畫領域相當重視,除了扶植漫畫創作以外,並設立漫畫基地及規劃國家漫畫博物館。此次活動是臺泰首次以漫畫為主題所舉辦的交流盛會,希望從泰國開始,帶動起國際間的合作,並邀請臺、泰、法、德一同舉辦活動,藉由漫畫結交國際朋友。四位漫畫家更特地贈上為李大使繪製的漫畫肖像,雖然畫風各異,但皆巧妙抓住神韻,令大使及觀眾大呼驚豔。

臺灣軟實力享譽國際,泰國文創亦蓬勃發展,其中漫畫產業更是反映社會現況的一大媒介,而隨著閱讀模式演進,漫畫出版也跳脫傳統紙本媒介。本次活動ttcomics突破傳統框架,以跨境、跨文化、跨平台方式展開,邀請臺灣與泰國漫畫家線上共同創作,以雙邊文化為題材,帶領各自角色在家鄉展開探索之旅,創作出全新的跨文化漫畫作品。阮光民「用九柑仔店」的俊龍與泰國穆寧同名漫畫女主角首度同框結緣;HOM筆下的多雅則與泰國阿特季諾的漫畫人物,透過畫筆同遊臺灣、泰國。

除了以漫畫共創進行交流之外,更進一步在當地素有文青指標的曼谷Open House舉辦實體臺泰漫畫交流活動,並邀請臺灣漫畫家遠端連線現場對話交流,探討臺泰共創作品,並深入了解雙邊漫畫產業生態。

此次臺泰漫畫交流會ttcomics首次針對漫畫領域進行交流,透過泰國漫畫調查研究內容的發表、臺泰漫畫家雙邊共同創作,以及實體活動的舉辦以達成有系統地推動臺泰文化交流,梳理雙邊漫畫產業發展脈絡。同時邀請知名臺泰漫畫家經驗分享,打破語言、文化藩籬,開創臺泰合作更多契機與多元面向,期待吸引更多對漫畫有興趣的朋友們,一同關注雙邊漫畫的未來發展。

臺泰漫畫共創成果:https://vtgs.in/ttcomic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