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影視音產業領軍打造台流國際網絡 業界籲政策鬆綁置入行銷台灣優質文化

  • 日期:2012-07-19


        文化部19日召開文化國是論壇,聚焦如何扶植影視音產業塑造台流風潮,面對韓流強勢席捲國際,以及中國市場磁吸效應的內外夾擊,與會者仍肯定台灣具有整個華文世界最優質創意人才,但如何壯大產業市場則需多管齊下,既要維持多元具文化內涵的產品內容,又應該策略性整合,集中資源挹注製作與國際行銷,透過影視音所帶動的台流風潮,產生置入性行銷的魅力,進而帶動周邊產業發展。


        論壇邀請音樂才子黃舒駿、五月天樂團老闆陳勇志、綜藝節目製作人薛聖棻、電視台行銷副總張正芬等共同與談。龍應台開場時,即拋出近日引起廣泛討論的Livehouse議題,並邀「地下社會」何東洪與數十位年輕人加入對話,龍應台指出,livehouse做為流行音樂的創作端,也正好是這場論壇的重點,地下社會她去過很多次,都是帶著兩個還是青少年的兒子一同去欣賞表演,在她眼裡,livehouse具有三層意義,第一,它是音樂人才培育的最開端,對文創產業是有貢獻的;第二,是城市文化魅力的所在,也讓台北如今成了歐美學生口耳相傳值得到訪的秘密基地,「如果少了livehouse,城市魅力可能就少了一半」;第三,主流價值通常是比較保守的,livehouse是一種態度,讓城市得以擁抱不同的價值觀。而針對地下社會的抗爭訴求,龍應台表示,建立規範須要跨部會細致的溝通,她舉台北市文化局長任內研議街頭藝人演出的立法經驗為例,要鬆綁既有法規需要時間,但文化部會在法制面一步一步的進行,以創造出可以活潑的livehouse空間。


        活躍於華人音樂圈的黃舒駿率先開場,他指出台灣迄今仍是全球華人市場的流行音樂領航者,我們創造出的文化共同品味,短期內是無可取代的。雖然實體音樂業已經萎縮,但是台灣長期以來累積的創作歌曲與人才,仍是演唱會最重要的骨幹,預估未來廿年這個優勢仍能維持。黃舒駿認為,把台灣的創作環境維持好,持續讓年輕人願意加入音樂行列,只要登上了台灣舞台,就有機會進入全球華人市場。


        面對韓國傾舉國之力所帶動的韓流風潮,相信音樂董事長陳勇志則有不同觀點,他不認同集中管理、大量複製、強勢侵略的影視音發展模式,他反而欣賞台灣這種多元、蓬勃、尊重創意的發展環境,他認為政府不該過度干預或強勢管理,而是創造多樣化的創作發表環境,從livehouse到小巨蛋,無論是一百席到一萬席,音樂人都能找到適合的環境進行發表。他覺得只要把土壤培養好,流行音樂自然就會跟著發展出來。


        近年來中國大陸市場崛起,大手筆製作綜藝節目與戲劇,使得台灣許多人才大量西進。製作人薛聖棻坦言,大陸選秀綜藝節目,光評審坐的四張椅子金額,就高過台灣綜藝節目一季的製作費,因此如果不設法提高製作成本,台灣的電視節目將很難在國際市場上與韓劇、陸劇一較長短。他舉投資「我可能不會愛你」電視劇的經驗為例,政府的輔導金應該把有創見雄心的拍攝企劃列為旗艦項目,寬予補助,從而帶動優質影視外銷國際,這樣才能真的帶動台流風潮。

       
電視公司行銷副總張正芬以韓劇的興起為鑑,韓國政策鼓勵國貨置入性行銷,因為只要韓劇偶像使用的產品,如手機、食品、或街道場景,都會帶動一股韓流風潮,透過韓劇把韓國產品國際化,「冬季戀歌」主角裴勇俊即因此獲得韓國政府表揚。張正芬說,在韓國拍片置入性行銷可以減稅,但在台灣反而會被罰錢,她認為在製片環境那麼艱困狀況下,台灣不該自縛手腳,而是應該集中資源才能拍出好作品,例如企業界出錢拍戲,把時尚產品結合劇本完整包裝,再搭配海外映演時觀光局的廣告宣傳、外交部在當地國的頻道贊助,藉由優質節目在國際播映的轟動,創造台流風潮,帶動國際人士對台灣的嚮往,這樣才是文化國力的整體輸出。

        論壇中,多位公協會代表發言,肯定文化部的開創且務實作法,也建議政府要在ECFA談判中,正視台灣影視音業者登陸後造成的不公平待遇,並希望爭取台灣業者可以獨資經營,保障相關的衍生權益。龍應台表示,創意與人才確實是台灣的優勢,而民主自由的創作環境,更是最珍貴的文化土壤,文化部絕對會盡力打造有利影視音發展的好山好水;業者關心的置入性行銷,NCC是站在監理方面進行管制,但是既然業界已有一致的看法,文化部會站在輔導產業的立場,去和NCC協商爭取鬆綁;至於眾所關心的產業鏈結,關係著國際競爭力,以及對於東南亞、東北亞、以及全球閩南語市場的開拓,文化部會再緊接著的第二階段文化國是論壇,針對各個產業別進行深入對話,以建立具優勢的產業發展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