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苑裡藺編工藝的百年計畫 臺灣藺草學會入選行政院109年國家永續發展獎殊榮

  • 日期:2020-12-01

由文化部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與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長期扶植的臺灣藺草學會,經行政院永續發展委員會激烈的初審、複審及決審階段,憑藉優異的藺編傳統工藝兼具生態永續經營的社區特色脫穎而出,入選行政院109年國家永續發展獎,1125日由行政院蘇貞昌院長親自頒獎。臺灣藺草學會為工藝中心與水保局長期輔導之標竿工藝社區,對於藺草工藝人才培育、文創商品設計開發及在地特色品牌拓展等展現豐碩之成果,極具農村地方再生之代表性與指標性。

臺灣藺草學會位於苗栗縣苑裡鎮山腳社區,自民國98年起,為推動獨具歷史意義的藺草產業,蓄積夕陽產業重新出發的動力,積極推動「藺編工藝資源交流平台」,廣邀產官學界及各領域專家、團體加入,將工藝傳承、設計創新、品牌經營、生態復育等領域的資源導入在地。透過定期開辦「藺編手作學堂」,每年培育數十位對藺草編織有興趣的素人投身編織工藝,並與工藝中心合作辦理「藺編工藝師認證」機制,兩年內吸引近70位考生報考,其中有14位考生通過嚴格考試,順利取得「藺編初級工藝師認證」的合格證書。

藺編工藝產業在臺灣藺草學會的積極推動下,逐漸重塑藺草工藝產業鏈,帶動地方組織共同復興藺編工藝產業,吸引年輕人回鄉創業,並與20位資深藺編工藝師長期合作產品的設計、生產及教學。返鄉已近十年的在地青年蕭博駿表示:「如果我們再不把它找回來,再過二、三十年,藺編產業就會消失掉,所以想要把我們的特色產業找回來,讓一綑綑的藺草繼續換來一代代的希望。」2014年學會成立了工藝品牌「臺灣手藺」,逐漸重塑藺草工藝產業生態鏈,並結合當地文化脈絡與歷史背景及在地人才、透過復育藺草材料的原生態,打造全球獨有的「藺草工藝國際藝術村」。

黃增楨理事長回憶道:「近年來臺灣藺草學會在工藝中心的輔導下,不斷地向世界各地推廣及進軍,包括參加泰國清邁設計週、日本三島町會津工人祭、日本瀨戶內海國際藝術祭、新加坡國際家具展&家居裝飾展、德國柏林國際工藝展等國際展,讓獨特的藺編工藝能夠立足臺灣,放眼世界。」臺灣藺草學會長期與在地的山腳社區發展協會復育臺灣中部特有的「三角藺草」,同時提供社區婦女及弱勢族群穩定的就業環境,並在國內外傳達苗栗苑裡藺編工藝及生態之美,獲得社會各界一致好評,得獎可以說是實至名歸。

另外年輕的設計師郭家宏與王佳渝設計的「阿嬤的小櫥櫃」,今年也入選工藝中心的臺灣優良工藝品。「臺灣手藺」品牌於創新設計領域持續積極尋求各種可能性,如與服裝設計師陳劭彥合作,為國際影星舒淇設計製作藺草禮服參加大人物慈善攝影展公益活動,2018年與「故宮博物院」及「周裕穎」設計師合作設計服裝配件參加紐約時裝周走秀,今年與設計師黃聖堯合作袋包產品,攜手參加今年臺北時裝周走秀活動,讓藺草編織的工藝再度以不同的面貌踏入國際時尚產業。

工藝中心主任許耿修特別鼓勵臺灣藺草學會,以跨領域合作創造藺編工藝的亮點,由藺草材質的天然特色、編織工藝的精美手路結合不同領域、不同品牌的產品發揮加乘效應,進而發揮最大效益,再繼續為臺灣工藝爭取更高的榮譽,做為地方創生的標竿及典範,同時也希望持續與農委會水保局農村再生計畫共同合作輔導,共同推動國內各社區工藝永續經營與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