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紐約經典電影資料館12月2日起 線上播映臺灣黑電影專題系列

  • 日期:2020-12-01

駐紐約臺北文化中心與紐約經典電影資料館(Anthology Film Archives)合作,將自122日起至15日線上推出「臺灣黑電影專題系列」,播映570年代末在臺灣掀起旋風的社會寫實犯罪電影及紀錄片《台灣黑電影》,讓海外觀眾認識這段鮮為人知的臺灣電影史。

 

本次專題選映《錯誤的第一步》、《女性的復仇》、《上海社會檔案》、《瘋狂女煞星》、《女忍者》等5部劇情片,讓觀眾一睹當年讓陸小芬、楊惠姍、陸儀鳳等女星聲名大噪的精彩演技。此外,片單中也包括2005年由侯季然執導的紀錄片《台灣黑電影》,搜羅70年代末、80年代初的黑電影,探討其與當年社會事件的相似之處。

 

為讓觀眾了解黑電影當年產出的時空背景,《台灣黑電影》導演侯季然、監製楊元鈴、影評人卓庭伍及當代藝術家蘇匯宇應邀以預錄方式進行講座。楊元鈴指出,「這類電影對於犯罪的陰暗想像,彷彿為當時大環境的集體恐懼開啟了刺激與宣洩的大門。女性復仇系列以強暴裸露的直接視覺刺激,反映了潛藏在文化底層對於主流強權的恐懼」。擅長以錄像媒材探討身體政治課題的蘇匯宇,新作《女性的復仇》與蔡揚名執導的電影同名,以當年該類型電影為起點,透過補拍(re-shooting)手法尋找新的啟示和歷史觀點。

 

駐紐約臺北文化中心表示,黑電影專題由臺灣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策劃,這類電影多改編自報紙社會版駭人聽聞的犯罪案件,充斥黑社會暴力及女性復仇題材,在1979年至1983年間多達117部。當時,臺灣仍處於戒嚴時期,以社會寫實之名的電影在電影檢查制度下夾縫生存,創造驚人票房,密集出現卻又迅速消失,形成特殊的電影風格。之後出現享譽國際的臺灣新浪潮電影,似乎也延續其社會底層的敘事精神,期待美國的觀眾能透過此次線上放映,看見臺灣電影的多樣性。

 

紐約經典電影資料館(Anthology Film Archive)由美國實驗影像教父級人物Jonas Mekas等人於1970年成立,為一間支持獨立、實驗、前衛影像的藝術機構,至今已保存800部影像作品與上萬冊的書籍及報章雜誌,每年亦策畫900多個專題系列,提供給紐約喜愛獨立、實驗和前衛電影的影迷。

 

紐約經典電影資料館官網:http://anthologyfilmarchives.org/film_screenings/series/52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