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美館同展「中華民國第十五屆國際版畫雙年展」「界面•印痕-廖修平與台灣現代版畫之發展」主題展

  • 日期:2012-07-13

 

「中華民國第十五屆國際版畫雙年展」自20119月起辦理公開徵件,共計徵得來自全球48526件作品,經初審選出37201件入選以上作品進入複審,再經國際複審委員九回合的評選過程,遴選出金、銀、銅牌獎各一名、評審團特別獎兩名、優選及佳作各五名,共計15位藝術家脫穎而出。文化部所屬國立台灣美術館將於714日起至923日止,於A1B1展覽室展出上述15件得獎作品及186件入選作品。同時於714日下午兩點三十分辦理「開幕式暨頒獎典禮」,715日邀請國內外得獎者與談辦理「座談會」,歡迎大家共襄盛舉,並前往國美館參觀精彩的國際版畫作品。

「中華民國國際版畫雙年展」開辦迄今經歷三十年的歲月,是當代歷史最長久的國際版畫展之一,辦理之宗旨在於促進國際文化交流,加強東西方藝術價值相互瞭解,並網羅世界各地版畫工作者之優秀作品,藉以提升我國版畫藝術之創作風氣與水準。長年累積的努力,獲得國際版畫藝術工作者熱烈的迴響與支持,不但促進了台灣版畫創作風氣,更漸次受到重視與肯定,成為國際間矚目的版畫藝術交流盛事之一。

本屆國際版畫雙年展,評審委員皆肯定本屆徵件作品之質量,且青年世代或更年輕的藝術家占了多數,如金牌獎的普提朋(泰國),作品《慾慾慾慾慾慾慾慾2》描繪內心潛意識的慾望,毛髮描繪細膩,石版畫技巧精準熟練;以及銅牌獎的安河內裕也(日本),作品《囚犯4》為一幅大型銅版蝕刻作品,精鍊的刻線及細點腐蝕技術,色彩濃淡及層次深度之表現,使畫面嚴謹細膩又具有殘缺美感。上述兩件作品一開始即受到國際評審團的注目。台灣籍的藝術家在此次也表現出色,獲得銀牌獎的魏翠玲,作品《傷痕》以粗獷刀痕及紛亂破碎的線條,加上強烈對比的黑白色塊,評審團深為她所營造的不安情緒與重擊力所吸引。

本屆得獎作品中,亞洲藝術家獲得絕大多數獎項,美洲國家的得獎者為優選獎的澤維爾•馬澤歐(阿根廷),歐洲為佳作的泰伊達•亞薩瑞維克(波士尼亞赫塞哥維納)。即使得獎者集中在亞洲,但作品之風貌卻十分多元,因本屆不設限創作主題,藝術創作者得靈活運用各式版畫創作技法,以所處環境之生態環保、自然天災、歷史文化等生命經驗為題材,作品各展千秋,顯現出當代版畫藝術之多樣性。

長期以來,中華民國國際版畫雙年展為國內外版畫創作者提供一寬廣的平台,版畫創作理念之交互切磋,伴隨著創作技法日新月異以及數位版種之出現,帶動有別於傳統版畫之表現方式與內容,改變了版畫傳統風貌,呈現不同藝術特色;加以當代藝術創作者關心社會樣貌反映於作品中,將版畫藝術帶入一新紀元。本展同時是台灣藝術創作者與國際版畫接軌的橋樑,培養許多優秀的版畫創作人才,藉由徵件活動、展覽辦理及藝術論壇,大大激勵台灣版畫創作之發展,本屆徵件作品中台籍藝術家即佔有116件,其中獲獎銀牌獎的魏翠玲、優選獎的陳小鳳及佳作的潘孟堯。本屆徵件作品之質優、青年人才輩出及多元文化共存之現象,顯現國際版畫雙年展三十年來累積之發展能量。

中華民國國際版畫雙年展為擴大國際專業交流、加深社會各界對版畫藝術的認識和開拓人類精神生活發展,每屆皆同時策辦主題性展覽,此次邀請鐘有輝及林雪卿教授共同策劃「界面•印痕-廖修平與台灣現代版畫之發展」主題展。廖修平先生致力於推動台灣現代版畫,為推廣台灣現代版畫,鼓勵學生籌組「十青版畫會」,目前臺灣知名現代版畫家,大多是出自「十青版畫會」的會員。他將現代版畫根植台灣,並且大力促成「中華民國國際版畫雙年展」,開展了台灣現代版畫的創作新貌。他在世界各地參加過無數次展覽,曾獲「行政院文化獎」及「國家文藝獎」殊榮,藝術成就不凡,享有「台灣現代版畫之父」之美譽。

「界面•印痕-廖修平與台灣現代版畫之發展」主題展由鐘有輝先生及林雪卿女士共同策展,以廖修平先生作品為展覽主軸,展出其版畫作品70件,並精選台灣32位知名版畫創作者作品83件,除具體而微呈顯其版畫創作風格的演變脈絡,及其對台灣現代版畫發展的關鍵角色外,並呈現台灣現代版畫創作的多樣風貌。本展可窺見廖修平先生創作的傳統情懷和精神,他巧妙地將西方藝術與版畫技巧融匯在他東方的感性思維中,形塑出具深度與東方旨趣的創作,綻放出璀璨迷人的藝術丰采。此次也邀請上屆(第十四)金牌獎久後育大先生,提出十四組╱件《刻痕》系列作品與本屆得獎藝術家作品共同展出,展覽期間並同時辦理「藝術家交流座談會」提供專家學者、得獎藝術家、版畫創作者交流之機會,擴大社會大眾對於版畫藝術之認識與瞭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