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台灣新浪潮電影運動30年回顧

  • 日期:2013-02-25


     聞名海內外的台灣新浪潮電影已有30年了,該運動的興起與台灣國內外的政治、社會與文化運動有密切的關係,不僅是了解台灣社會變遷的重要管道,同時亦可藉此了解當時台美之間的文化與社會關係及後續的影響力。為了讓美國社會大眾更了解台灣的文化與社會發展,並提升國片的知名度,休士頓台灣書院與萊斯大學將合辦「台灣新浪潮電影展」,從222日至24日在萊斯大學媒體中心(Media Center)分別映演「童年往事」、「我這樣過了一生」及「光陰的故事」3部影片。

    
「台灣新浪潮電影展」活動為免費觀賞,放映時間均為晚間7時,22日映演「童年往事」之前1小時,主辦單位於萊斯大學媒體中心舉行影展開幕酒會。

    
「童年往事」是台灣國際知名導演侯孝賢的經典作品。該片以侯導演的成長過程及其家族遷台後的經歷為背景,在充滿濃厚鄉愁與懷舊情緒的台灣社會集體記憶中,展現時代變遷過程中所衍生的城鄉差距、國族認同問題及社會亂象,堪稱是20世紀台灣近代史的史詩影片。

    
「我這樣過了一生」是號稱台灣影壇鐵三角的新銳導演張毅、金馬獎影后楊惠姍與名編劇蕭颯三人合作的精心作品。該片透過一名外省女子在台灣成長、養兒育女,一直到老年的一生經歷,展現台灣社會的變遷過程及國族認同問題。

    
「光陰的故事」是台灣新浪潮電影運動的第一部影片,為4段式電影,分別以五0至八0年代為背景,串連成一部描寫成長與時代的影片,由已逝的國際知名導演楊德昌及三位新銳導演陶德辰、柯一正與張毅執導。該片真確的描寫台灣的社會問題,藉由台灣社會現實的展現,擺脫了以往國片為人所詬病的夢幻式「三廳電影」及不夠真實的「健康寫實」影片,以法國60年代的「作者論」重新檢視台灣電影的文化價值,具有開創性的指標意義。

    
根據上述3部影片所涵具的文化與社會意義,萊斯大學將於24日晚間所有影片映演完後在現場舉辦座談會,由藝文學者與觀眾座談,探討台灣新浪潮電影興起的文化與社會背景,及該3片所涵具的時代意義,期能透過電影片的解讀,讓美國社會大眾更了解近代台灣社會與文化的發展。

    
萊斯大學「媒體中心」地址:MS 549,6100 Main Street,Houston,Texas77005。停車資訊網站:http://www.park-tran s.rice.ed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