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黃宇琳《百花公主》復仇新舞臺登場 晚場《雅觀樓》、《陳三兩爬堂》名師加持

  • 日期:2012-11-14

 

    文化部國立傳統藝術中心轄下國光劇團1118日在新舞臺推出兩場公演。午場黃宇琳主演的《百花公主》原訂於七月份推出,臨時因黃宇琳罹患「急性貝爾麻痺」引發半邊顏面神經失調不得不緊急叫停,如今捲土重來,戲裡戲外都是「公主復仇」,票券於一個半月前即告售罄!晚場《雅觀樓》、《陳三兩爬堂》分別由武生李佳麒與程派青衣王耀星主演,都是得到大陸前輩名家小王桂卿、李世濟親自傳授的精彩傳統戲,非常值得行家品鑑

    黃宇琳是台灣京劇界備受矚目的「新生代小天后」,曾向兩岸多位名家習藝,近年與國光合作2009【鬼•瘋】的《活捉》,以及2011歡慶建國百年的《春草闖堂》,青衣、花旦、刀馬旦皆擅,扮相嬌俏可愛,表演亦橫跨舞台劇界,累積眾多粉絲。明年1月國光在中山堂的歲末公演【小丑報到】,黃宇琳與陳清河攜手合作的《活捉》也將重出江湖!

    《百花公主》為古代版的「美男計」故事,兩國交戰,手握兵權的百花公主卻心儀前來「臥底」的敵國駙馬海俊,贈以寶劍定情,導致國破家亡。之後百花公主悔悟前非,終於興兵雪恥。主角百花公主由刀馬旦應工,唱作兼重,難度甚高,戲裡戲外都是「公主復仇」,相映成趣!劇本由藝術總監王安祈修編,可以說是為黃宇琳量身打造,特別由崑劇巾生溫宇航主演海俊,也是京劇新生代俊男美女偶像演員的難得組合,另一青年淨角吳仁傑飾老臣巴蘭公。主排王冠強也表示:《百花公主》七月的排練原本即已接近演出,此次復排使得角色情感更加細膩、情節更加緊湊精準,主角黃宇琳也更加適應國光環境,團隊工作水乳交融。

    《百花公主》飾演巴忠的武生李佳麒,晚場緊接著主演武生重要劇目《雅觀樓》,故事敘述唐末黃巢起兵,李存孝生擒黃巢手下大將孟覺海,李佳麒於民國90年赴上海向大陸名家小王桂卿(京劇武生王桂卿之子,本名王強華,麒派老生周信芳高徒)習此戲,深得真傳,在台灣可說是獨門一脈,去年11月國光赴河南與河南省京劇院聯演,李佳麒此戲亦深獲對岸同行讚賞!

    《陳三兩爬堂》則為程(硯秋)派青衣重要劇目,由程派大師李世濟與夫婿唐在炘移植自豫劇及河南曲劇,飽讀詩書的青樓女子憑藉機智與勇敢扭轉劣勢,揭穿主審官弟弟的貪贓受賄,劇情曲折幽咽且唱腔動聽。青衣王耀星曾於民國96年演出此劇。去年11月國光《未央天》在北京長安大戲院演出結束後,王耀星在滿台觀眾見證下現場向程派大師李世濟拜師,日前為了演出此戲再度飛赴北京,以十天工夫仔細打磨,此次演出必將有不同凡響的成果!

    1118新舞臺晚場《雅觀樓》、《陳三兩爬堂》尚餘400元、600元票券,65歲以上、身心障礙5折;學生8折;軍警、榮民、誠品之友、志願服務卡、YH國際青年旅舍卡、青年旅遊卡9折、團體(20張以上)另有優惠,購票請洽兩廳院售票系統023393-9888國光劇團(022938-3567402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