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如光隨影─劉晉彰數位影像創作研究個展

  • 日期:2012-07-20

 

青年藝術家劉晉彰以「塗鴉反映環境,創作表現社會,藝術挑戰人心,影像紀錄生活」,來詮釋其數位影像創作的寫照。7月21日至8月5日在文化部所屬國立台南生活美學館第一展室展出「如光隨影-劉晉彰數位影像創作研究個展」,歡迎來到劉晉彰的數位影像世界尋寶!

一個熱血且積極的青年藝術家-劉晉彰,學生們稱他為「緊張師」,自設計科班出生,接受過完整的技術與實務訓練。目前任教於彰化市建國科技大學商業設計系,從街頭塗鴉研究已有八年的時間,自研究所開始,即對設計與藝術的想法有了很大的轉變,他認為設計是有目的性的完成創作,而藝術是創作者個人內心的異想世界,為了堅持對街頭塗鴉的熱愛,全台走透透,拍攝收集全台數千張街頭塗鴉藝術作品,讓每個塗鴉的角落都成為紀錄的光點,並藉由街頭塗鴉與藝術視覺場域的衝擊,重新詮釋次文化街頭塗鴉的藝術價值。

什麼是紀錄?街上有哪些內容值得紀錄?而紀錄的過程又傳達些什麼訊息呢?數位化科技的進步襲捲一切後時代的藝術發展,也喚起另類藝術的衝擊與反思;從社會角度來看,藝術做為社會定義下的產物,其深層的批判性格,來自於「挑戰性」與「創新感」的創作膽識。而透過細膩、敏銳的生活、環境觀察,將藝術換化成生活的一部分,正如同劉晉彰在其「如光隨影數位影像創作研究個展」,企圖超越「時間」與「空間」的限宥,以不同的視角、無限的想像探究生活環境的結構面與解構塗鴉創作的元素。

本創作透過系列作品的詮釋,巧妙地融合「影像蒙太奇(Montage)」與「完形心理學(Gestalt Psychology)」的構成概念,將一系列在不同視覺場域、不同距離和不同拍攝手法的敘事組合重新排列組合,試圖傳達出「存有」的視覺意象。劉晉彰透過系列作品的詮釋,企圖以數位攝影手法與視覺影像處理技巧傳達塗鴉藝術與文化特色兩者間的對話,展現後現代思潮中結構、解構、再建構的象徵意涵,傳達出塗鴉影像設計的存在意義與文化價值,並真實且誠懇地記錄塗鴉與城市環境的互動。這項獨特的數位影像創作展,歡迎大家踴躍參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