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文化部長李永得造訪臺東 期盼以藝術文化讓東臺灣走向世界

  • 日期:2021-02-20

文化部長李永得今(20)日前往臺東,與行政院東部聯合服務中心執行長洪宗楷、立法委員劉櫂豪、臺東縣議員黃治維等,拜訪藝術家江賢二與公益平台文化基金會董事長嚴長壽,以及訪視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以下稱史前館)、國定卑南遺址園區、民權里日式建築文化園區及天主教白冷外方傳教會。文化部長李永得表示,期盼藉由公私協力,支持、串連東臺灣豐沛的藝術、文化能量,以打造東臺灣成為亞洲重要的藝術文化聚落,相信「東臺灣將是讓臺灣走向世界的一個璀璨地標」。

李部長首站先與江老師及嚴董事長交流東海岸藝術推展工作。江賢二藝術工作室於今年初展開封館籌建,預計明年中實施第一階段園區開放。李部長表示,深刻感受臺東在地風土帶給江老師持續多變創作的豐沛能量,對於江老師和嚴董事長期待串連藝術聚落,在臺東形成國際藝術匯流據點的理念深表認同,期待後續能投入相關資源共同支持。

接續則訪視史前館及國定卑南遺址園區,史前館自去(109)年7月1日啟動康樂本館建築景觀再造與展示更新作業,預計將全面改善館舍軟、硬體機能,並新設南島廳,以及以學齡兒童為主要目標觀眾的探索館,希望引導觀眾重新理解南島文化的多樣性與普同性,提供更豐富、友善的博物館經驗。

李部長表示,史前臺灣考古出土的證據,經由古南島文化的研究與耙梳,讓國人看見臺灣與世界的鏈結已可溯及數千年。期許實踐「三感一力」,包含重建臺灣失落土地記憶的「歷史感」、透過跨國合作進一步鏈結世界的「國際感」,充分論述凸顯文物的「價值感」,以及運用「創造力」,吸引國人及國際觀光客願意親近,讓史前館豐沛的研究成果被世界看見。

下午行程由臺東縣長饒慶鈴陪同,造訪民權里日式建築文化園區,民權里日式建築宿舍群約建於日本昭和1940年代,經臺東縣政府於96年公告登錄為歷史建築「臺東市民權里日式建築宿舍群」,屬集中且完整之街廓,是臺灣目前保留完整形制的日本官員宿舍之一。園區於106年度獲文化部再造歷史現場計畫補助1億8,000萬元(補助比例90%),於去年底已完成各棟修復工程,後續將規劃成為多元族群文化體驗及交流中心,以及有形、無形文化資產傳承空間。

李部長說,臺東的藝術能量豐沛、文化多元,期待未來能進一步由「點」連成「面」,以更多的藝術文化內涵,同時帶動地方觀光與經濟發展,進而成為重要的國際地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