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廖國敏攜手林品任 與國臺交以《英雄的生涯》揭開2020/21下半樂季

  • 日期:2021-03-12

即使受到COVID-19疫情影響,國立臺灣交響樂團(簡稱「國臺交」)仍期盼以美好的音樂撫慰人心。2020/21下半樂季因國際間疫情仍嚴峻,雖有部份音樂會取消或延期,更多場次則是力邀在臺灣的傑出音樂家合作,在維持原樂季主軸之規劃下,即將展開精彩的2020/21下半樂季。原訂於319日在高雄衛武營藝術文化中心音樂廳、20日在新竹縣政府文化局演藝廳安排演出的《英雄的生涯》音樂會,將由指揮廖國敏攜手傑出小提琴家林品任與國臺交,為樂迷帶來布魯赫第一號小提琴協奏曲及理查‧史特勞斯《英雄的生涯》交響詩。

臺灣女婿旅美澳門指揮家廖國敏,現為澳門國際音樂節節目總監及香港愛樂駐團指揮,近年來在臺灣的演出幾乎是場場爆滿,深受臺灣樂迷喜愛,他曾被美國費城詢報譽為「令人矚目的指揮奇才」,更是首位出任美國費城樂團助理指揮的華人指揮家,亦曾獲得國際史雲蘭諾夫指揮大賽勇奪首獎第二名第一名從缺)、觀眾大奬及樂團大奬三個獎項。2017年廖國敏首度受國臺交之邀,與柏林愛樂單簧管首席Andreas Ottensamer合作演出的音樂會即一票難求,2018年再與國臺交合作演出伯恩斯坦《西城故事》亦大受好評。

集優雅與魅力於一身的青年小提琴家林品任,去年10月與國臺交在水藍指揮下合作貝多芬小提琴協奏曲,傑出的表現大家仍意猶未盡,此次頂替取消來臺的維也納愛樂首席再度受邀,演出布魯赫第一號小提琴協奏曲,讓樂迷相當期待。林品任自2013年榮獲日本仙台國際音樂大賽冠軍後,即成為樂壇矚目的焦點。林品任表示,布魯赫這位作曲家對他有特別的意義,他17歲在美國寇蒂斯音樂院與恩師亞倫‧羅桑Aaron Rosand學習的第一首協奏曲就是布魯赫第二號,而2018年在他人生重要里程碑的美國印地安納波里斯國際小提琴大賽決賽,就是以演奏布魯赫《蘇格蘭協奏曲》榮獲第一名並獲最佳浪漫協奏曲獎,這次要演出的第一號協奏曲第一次公開演出是2019年與武漢交響樂團,這次與國臺交演出是第二次,保有相當新鮮的樂思詮釋,非常期待。

音樂會的重頭戲德國作曲家理查‧史特勞斯《英雄的生涯》,此部大規模交響詩表面上聽起來好像以音樂講述著一段雄渾的英雄史詩,其實音樂中的英雄,卻是史特勞斯本人自傳式的表達,在相當龐大而自由的奏鳴曲式中,作曲者有些自我陶醉的講述著他自己與敵人們抗爭的故事;這些敵人包括毒舌派的樂評者以及器量狹隘的詆毀者;曲中,一再鼓舞著作曲家投入抗爭的「英雄的女伴」,主要是由小提琴獨奏呈現,而這獨奏部份由樂團首席擔綱。這場音樂會林品任上半場擔任獨奏之後,下半場則是坐進樂團擔任客席樂團首席,林品任表示他於2016-18年間多次受美國休士頓交響樂團之邀擔任客席樂團首席,獲得非常寶貴的樂團經驗,對於這次將再以客席樂團首席演奏難度不亞於協奏曲的《英雄的生涯》獨奏片段格外興奮。

國臺交與夜鶯基金會合作安排音樂會前一小時導聆,本場次由廣播金鐘獎得獎人呂岱衛主講,319日、20日歡迎樂迷提前到場參與。

更多音樂會相關訊息請見國臺交官網,購票請洽OPENTIX售票系統,或電洽國臺交04-23391141分機153。欣賞音樂會可申請公務人員終身學習時數認證。更多節目資訊請上國臺交網站www.ntso.gov.tw、或撥04-23391141查詢。


大師與名作系列
《英雄的生涯》
2021/03/19()19:30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音樂廳
2021/03/20()19:30新竹縣政府文化局演藝廳 

音樂會前導聆(夜鶯基金會合作提供):音樂會演出前1小時,呂岱衛主講,憑當天音樂會門票入場。

指揮/廖國敏
Conductor: Kuokman Lio
小提琴、客席樂團首席/林品任
Violin, Guest Concertmaster: Richard Lin

【曲目】
布魯赫:G小調第一號小提琴協奏曲
M. Bruch: Violin Concerto No. 1 in G minor
理查.史特勞斯:英雄的生涯
R. Strauss: Ein Heldenleben, Op. 40

【節目長度參考】約90分鐘(含中場休息)
*以上演出內容或順序等若有異動,以實際演出為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