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泰國年輕藝術家向臺灣取經 共學成果驚豔

  • 日期:2021-03-13

由文化部駐泰文化組主辦的臺泰Longtruk藝術共學計畫, 經過三個月的公開徵選泰國年輕藝術家、與臺灣藝術家共學、作品展示等階段後,今(13)日在曼谷藝術文化中心BACC舉辦成果發表會,成果令人驚豔。

共學計畫標榜臺灣精神的藝術學習經驗,駐泰文化組於去(2020)年11月起,與泰國藝術大學Silpakorn University藝術中心EX space、Blackout Collective、JITR Collective,以及Baan Noorg班農藝術工作室等共同合作。希望將臺灣旺盛的創作能量導入泰國,提供泰國新銳藝術家養分,同時媒合臺泰藝術家交流圈。

該計畫透過公開徵選Open Call泰國年輕藝術家,以及邀請臺灣三位藝術導師許家維、羅仕東、葉偉立,密集與新銳藝術家進行線上工作坊,並辦理於泰國藝術大學佛統府校區內舉辦特展「A Verse on Uncomposed Surface:A Gathering of Becoming Stories」。本案成果亦編輯成冊,並於今日活動進行全案的公開發表。

成果發表會由獲選的三位泰國年輕藝術家發表心得,駐泰大使李應元也特別授贈證書予以勉勵。李大使致詞時表示,見到新世代藝術家於疫情期間,仍能以線上科技跨越空間的方式學習臺灣經驗,令他感受到藝術界源源不絕的創意活力。希望疫情結束後,臺泰間能儘快恢復往常的文化交流,也祝福藝術家們未來能有更多精彩創作以饗世人。

計畫名稱的「Longtruk」在泰文中意味著沉思中的旅行,本專案源起於多次受邀赴臺展出之Baan Noorg 班農藝術工作室的前衛藝術家雙人jiandyin(取自組成藝術家之縮寫名Ji及Yin)。

兩位獲展經驗無數,曾受泰國官方邀請於2018泰國雙年展示範展出,亦深感臺灣藝術家群深入國際舞台並富有全球創作經驗,故駐泰文化組特別與其合作。期待為年輕藝術工作者提供一個共學養成平台,讓臺灣藝術導師與泰國新銳藝術家間進行線上藝術學習計畫,以學習、創作與交流,實踐藝術家們對在地人文環境的關懷。

三位獲選的泰國藝術家為Thapong、Nanut、Krittaporn,皆因本計畫才開始嘗試研究型創作。年輕藝術家們表示,此為難能可貴的經驗,並感謝臺灣文化部支持藝術創作的積極態度。座談會也邀請到清邁大學社會學系教授Kengkij Kitirianglarp針對藝術創作與國族身分認同主題進行專題演講,現場出席踴躍、內容極富啟發意義。

發表會最後亮點由駐泰文化組長田又安頒發特別獎予Thapong,恭喜她額外獲得前往臺灣駐村創作全額贊助的機會。Thapong表示,這將是她藝術生命中非常重要的經歷,感謝臺灣政府提供這個機會,也希望未來還有更多臺泰交流計畫,造福更多的新世代藝術家。此外,因本次入選藝術家表現皆十分優異,臺灣導師們最後也決定為另兩位藝術家爭取赴臺其它駐村的可能。本案後續精采可期,臺灣與泰國藝文圈雙雙攜手,於疫情期間突破各項限制而有此成果,促進國際交流效益卓著,亦為泰國藝壇稱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