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文化交流的重要橋樑 第25屆臺法文化獎得主出爐

  • 日期:2021-03-17

由文化部與法國法蘭西學院人文政治科學院共同創設的「臺法文化獎」,今(2021)年3月1日在巴黎法蘭西學院召開第25屆評審會議。本屆遴選出2名獲獎者,分別為斯洛維尼亞盧布爾雅那大學(Univerza v Ljubljani)亞非學系教授羅亞娜(Jana S. ROŠKER)及無境文化出版《人文批判》系列叢書總策劃吳坤墉。

羅亞娜教授自1994年起曾多次來臺進行研究,返回斯洛維尼亞後於盧布爾雅那大學創建亞非學系。近年致力於探討臺灣現代及當代哲學,並向歐洲學術界介紹臺灣哲學家在其領域的貢獻。2019年編撰「臺灣哲學:特性、功能與重要性」合著,同年亦發表多篇專文介紹臺灣哲學在傳承東方哲學傳統所扮演的角色,並持續促進與臺灣各大學進行合作,竭力深化臺歐雙邊文化交流的連結。

吳坤墉先生除為臺灣法語譯者協會創辦人之一,亦持續透過出版推動社會運動實踐,並以廢除死刑議題相關書籍帶起社會思辨。藉由與阿爾及利亞作家Kamel Daoud、法國作家Chantal Thomas、哲學月刊主編Martin Legros近身接觸的機會,將法國思潮引介來臺,同時也將臺灣推介至法國。2018年獲頒法國藝術與文學騎士勳章,為臺法兩國人文思想與文學出版、交流等領域擔任重要推手與橋樑。

臺法文化獎自1996年起由文化部(前文建會)與法蘭西學院共同辦理,評審會議由臺法雙方逐年輪流於臺北或巴黎召開。原定去年應於臺北選出第25屆得獎者,因受疫情影響,由文化部委請駐法國代表處大使吳志中擔任臺方主席,與法方主席法蘭西學院人文政治科學院終身秘書皮特(Jean-Robert Pitte)先生及評審團於巴黎共同選出本屆得獎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