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Taiwan × Japan 臺日交流展 聯手獻上名為幸福的工藝

  • 日期:2021-03-17

由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與日本工藝設計協會(Japan Craft Design Association,簡稱JCDA)共同辦理的「C-flow・心流-幸福工藝臺日交流展」今日開幕,邀集了近百位臺灣及日本的工藝家聯合展出,包括木工藝、陶藝、玻璃、漆器、金工首飾、纖維染織等,於臺北當代工藝設計分館展出。

 

文化部次長蕭宗煌表示,今(2021)年是日本東北311大地震十週年,也是「日台友情年」,特別代表文化部長李永得向參與本次「C-flow.心流-幸福工藝臺日交流展」的工藝家、策展團隊及貴賓表達最誠摯的敬意。

 

蕭次長指出,臺灣與日本工藝發展有段歷史因緣,從1943年日本民藝運動大師柳宗悅來臺環島考察臺灣生活工藝,並與臺灣工藝振興先驅顏水龍相遇相知,開啟臺灣手工藝產業的年代。臺灣於1954年成立南投縣工藝研究班,1973年改為臺灣省手工業研究所,直到今日的工藝中心,這期間臺灣與日本工藝界一直有著頻繁的互動與交流,也強調彼此土地脈絡與人民情感的聯結。因此,這次與日本工藝設計協會合作的「幸福工藝臺日交流展」依此脈絡而有四個策展面向,透過工藝的創作與運用,我們可以產生「情感連結」、「土地認同」、「社會參與」與「自我成長」的幸福感。

 

蕭次長提到,從2020年迄今,全球籠罩在疫情的恐懼與不安中,不論是日常生活或出國旅行都受到極大限制,也讓我們重新思考「幸福」的本質。臺灣與日本在工藝發展上有著緊密的聯結與交流,本次臺日工藝家展出作品也本著緊連的脈絡與初心,希望在疫情最艱困的時刻,能帶給人們「幸福」的感受。

 

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代理主任江瑞燐表示,臺灣跟日本在工藝方面的交流相當悠久而且穩定,期許未來能夠繼續保持友好的關係。

 

策展人黃世輝也提到,工藝家在創作與展示的過程,都像是在傳遞一個幸福的理念,透過工藝作品帶給人溫暖的感受。本次參與交流展出的工藝家,有臺灣國寶級的大師,也有新銳的年輕創作者,藉由這次展覽,也讓我們看見了所謂的幸福在不同世代的工藝家手中所呈現出來的風貌,是傳統與創新的交疊,也是技巧與美藝的傳承。

 

C-flow・心流-幸福工藝臺日交流展」自即日起至516日在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臺北當代工藝設計分館4樓展出。本次工藝交流展覽希望帶給大家幸福的感受,為此刻受到疫情影響的人們更多正面的力量,透過工藝串起幸福的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