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美館「全人友善博物館」識別標章及專案活動於美術節隆重登場

  • 日期:2021-03-25

文化部所屬國立臺灣美術館長期推動「全人友善博物館」計畫(Inclusive Museum,簡稱 I M)」,即日起於年度大展「海外存珍順天美術館藏品歸鄉展」一樓美術街展區特別規劃以「今天來看人物畫」為主題的近用體驗專區(Here I M),以淺顯的介紹、口述影像導覽、觸摸輔助教具及手語導覽影片等服務設施,打造一個即使是取用資訊最困難的視障族群,也能與一般大眾一起在美術館悠遊的共融環境。國美館梁永斐館長於美術節(3/25)當天率先迎接參觀團體台中市啟明重建福利協會,陪伴視障朋友體驗近用專區及全新教育空間,同時啟用國美館「全人友善博物館」識別標章,期許讓每個人都可以自由平等地親近美術館。

梁館長表示「全國人民都是我的頭家」,為照顧不同族群的需求,國美館在文化部「文化近用計畫」支持下致力於打造友善平權的場域。在此次啟用國美館「全人友善博物館」識別標章及設置順天展的近用體驗專區,為國美館邁向「全人友善博物館」寫下兩個層次上的意義:第一個層次的「Here I M」,是在標誌順天展的近用體驗專區所在位置,向社會大眾宣告國美館「Im open for all」,朝「全人友善博物館」的願景具體邁進;第二個層次則是希望藉由不同族群、朋友的實際參與體驗,甚至打卡「Here I am」,共同表達願意協力國美館推動全人友善博物館,共同促進社會共融的平權理念。也歡迎民眾踴躍來打卡,支持共融進用,共創一個更和諧的社會。

國美館自102年起擔任文化部「視障服務示範館」就開始積極推展文化近用服務,107年更提升以「全人友善博物館」為目標,致力於落實將客製化的視障服務示範作為,結合零障礙近用的軟硬體建置,以寓教於樂的展示設計,鬆綁美術館「請勿觸摸」的緊箍咒,開展成細緻化的全人近用服務。今天(3/25)率先到館體驗的台中市啟明重建福利協會視障朋友,由資深口述影像設計規劃師趙又慈老師帶領國美館友善服務志工,全程以1:1陪伴引導的方式,藉展場裡的口述影像觸摸導覽設施一路探索單純的人物畫、生活情境中的人物畫,以及人物畫群像的變奏曲,並進入全新教育空間進行DIY活動,引領視障朋友透過觀察思考人物畫裡蘊藏的細節,找到屬於自己觀賞人物畫的樂趣。

「海外存珍順天美術館藏品歸鄉展」之「今天來看人物畫」近用體驗專區展期自即日起至627日止。國美館的全人友善服務專案,除了展間內的觸摸體驗,還規劃了非視覺性的創作套裝行程,「兒童美術教育領航中心」第一期工程完工啟用之全新教育空間選擇在美術節由視障團體率先啟用,也為館方訂立的「全人友善博物館」願景,邁出了充滿希望能量的第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