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臺南白河子弟返鄉服務 中研院臺灣史研究專家張隆志 4月起接任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館長

  • 日期:2021-04-01

在臺灣史研究推廣、當代典藏及策辦展覽等均備受各界關注的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今(1)日上午在文化部政務次長蕭宗煌監交下,舉行代理館長與新任館長交接典禮,包括歷任館長呂理政、現任史前館王長華以及雲科大教授林崇熙;許多博物館相關領域重要人士包括臺文館館長蘇碩斌;臺南多所重點大學包括國立臺南大學戴文松院長、成功大學文學院高實玫副院長、陳文松主任、國立臺南應用科技大學陳定凱主任等多位歷史學專家學者;臺南市政府相關局處及博物館代表;臺史博長期合作之在地文史團體、宮廟代表以及臺南重要名人李養、陳啟村等人均到場觀禮表達祝賀。

 

文化部次長蕭宗煌致詞時表示,感謝代理館長楊仙妃與臺史博團隊在新館長到任前,完成常設展更新重新開館、預備升三級作業等任務。更感謝張隆志老師願暫卸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副所長要職,出任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新任館長。張隆志老師是美國哈佛大學歷史與東亞語言研究所博士畢業,為臺灣史學史及公共歷史學領域專家,長期鑽研臺灣社會文化史、族群關係史、比較殖民史等,培育臺灣高等教育人才不遺餘力。蕭宗煌表示,他代表文化部李永得部長傳達,文化部向中研院臺史所借調大將,期許張館長能夠發揮述說動人故事的專長,並以「世界中的臺灣」為定位,帶領臺史博完成升格三級機關、優化臺灣史研究典藏的質能及推動當代蒐藏理念等重要里程目標,彰顯臺灣文化的獨特性,開展臺灣與世界文化接軌的深度及廣度。

 

新任館長張隆志致詞時首先感謝歷任館長的傑出領導,及博物館同仁在工作崗位上的認真付出,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是一座橋樑,透過歷史連結臺灣島內人們的過去、現在與未來,更是臺灣與世界對話的窗口,讓世界認識臺灣文化的重要平臺。臺史博升三級將是臺灣歷史研究與博物館事業發展的重要里程碑,攸關臺灣珍貴文化的傳承與發揚,這項使命可謂任重道遠。張隆志提到身為臺南白河子弟,在臺史博開館十年之際返鄉服務,能夠從臺史博的忠實粉絲轉換身份與各方專業團隊共同合作,他將持續深化臺灣史研究、擴展當代典藏的能量,並推動策辦高質量展覽及多元創意教育宣傳,從臺南出發,放眼世界。張隆志最後表示,他將致力於讓大眾更加認識自己的國家歷史,使「臺灣價值」更多元地彰顯於世界舞臺,讓臺史博不僅是國家級的博物館,更是「大家的博物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