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美館「打開典藏珍寶盒」 共同懷想畫壇巨擘林玉山

  • 日期:2021-04-01

41日是前輩藝術家林玉山先生114歲冥誕紀念日,國立臺灣美術館特別於今日辦理「作伙回國美-打開典藏珍寶盒」第二場活動,邀請林玉山家族及親屬齊聚國美館,一同回顧大師的作品,緬懷這位畫壇巨擘林玉山,在這有意義的日子裡再度審視、探討林玉山作品,深化其在臺灣美術史上的藝術光譜。

林玉山1907年出生於嘉義,他11 歲起就在家裡裱褙店內擔任畫師的工作,極早接觸當時流傳在臺灣的文人畫,創作題材多元廣泛,舉凡山水、人物、花鳥、走獸、乃至於器用等無不精通,尤其是畫雀與畫虎獨步畫壇,各種工具色料之應用莫不全能,承受日本畫賦彩纖細多變特質,亦具中國水墨畫沉雄筆墨的功力,其人其畫對臺灣早期的文化發展而言影響甚鉅,是本土美術發展史的關鍵人物,20048月,林玉山先生以98歲高齡走完精彩豐富的一生,在臺灣美術界立下不同凡響之大師風範。

林玉山一生創作經典甚多,其中於2015年被文化部文化資產局指定為國寶的〈蓮池〉,是臺灣美術近代畫作首件被指定為國寶者,是在1999年時特別借用鴻禧美術館進行展出、募款,並在展出期間由鴻禧美術館、中國時報及臺灣省美術基金會推出複製畫與海報義賣活動,籌集所需之款項加上國美館預算,才如願購入典藏不致流落異鄉之珍貴作品。此外,林玉山生前即已捐贈了3件作品給國美館,2002年其子林柏亭代表家族捐贈13件作品,20182019年間,家族又陸續將珍藏多年的早期水墨、膠彩畫作品70件,與2500餘圖的寫生圖稿作品捐贈予國美館典藏,是文化部重建臺灣美術史政策下由民間所響應之大宗藝術品捐贈案之一,也奠基國美館對於國寶畫家的作品收藏。

今日國美館透過這次活動邀請林玉山家族,除進入典藏庫房參觀,也特別到展覽現場觀賞林玉山作品,並且向家族說明作品的保存維修護狀況,例如林玉山於2000年捐贈的〈襲擊〉屏風作品,便是在2002年送至日本東京由日本政府指定修復日本國寶重要文化財「國寶修理裝潢師連盟」之「半田九清堂」修復工作室維修護。另外現存最早的林玉山作品,在他十七歲時所創作之〈下山猛虎〉,也甫於2020年委託由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文物保存維護研究發展中心修復完成,而現正於「經典再現-臺府展現存作品特展」展出的〈蓮池〉、〈周濂溪〉、〈朱欒〉、〈故園追憶〉等作品也都經過細心維護後讓藝術作品原貌再現。

國美館梁永斐館長在陪同家族一同回顧林玉山老師畫作時,也再次向蒞臨本館的家族表達至誠謝意,除了特別感謝林玉山公子、前故宮博物院副院長林柏亭長期在作品典藏、保存修復上對於國美館的支持與指導外,梁館長表示,自己與同仁能夠在今天林玉山教授114歲冥誕這特別的日子裡,從家族們口中聽到更多關於林玉山老師過去的創作及生活故事,別具意義,家族成員此次如「回娘家」的聚首,與林玉山老師一禎禎的畫作重逢,透過家族間的談話、對於畫中人物的回憶、甚至看到曾經掛在家中佛堂上〈關公對聯〉的欣喜懷念等,除了將這位畫壇大師的生活形象慢慢爬梳顯現出來,我們從林玉山在創作的執著、對於家族的愛與悲、和藝壇畫友交往的珍惜、對於生活的種種體悟中,見識到真正低調而偉大的藝壇大師,同時也透過這次活動領略到林玉山家族的大愛無私。

林玉山人格與藝術的典範,因為家族不藏私於己,讓國美館得以透過經典作品為下一代建立更加完整的臺灣文化面貌,梁館長也表示,國美館在這樣的基礎上,會持續進行典藏修復、研究、展覽與推廣。而藉由「作伙回國美-打開典藏珍寶盒」系列活動的辦理,讓藝術家家族與國美館之間的關係更加緊密連結,創造政府與民間更多合作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