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金雕玉琢:臺灣雕刻大師吳卿、黃福壽雙人展》 加州寶爾博物館精緻開展

  • 日期:2021-04-04

由文化部駐洛杉磯臺灣書院與加州寶爾博物館合作辦理《金雕玉琢:臺灣雕刻大師吳卿、黃福壽雙人展》因疫情幾經延宕,在當地藝文場館逐步解封下,終於開放民眾入場參觀。本次展出匯集吳卿、黃福壽兩位藝術家44件匠心獨具之作,自即日起至9月5日止於加州寶爾博物館展出。

吳卿、黃福壽兩位藝術家40年來創作不輟,作品集技巧及美感之大成,反映出對臺灣文化與土地的熱愛。吳卿結合木雕技巧及金屬鑄造工法,以黃金為媒材,將昆蟲、瓜果和花葉等自然環境中的小物寫實呈現,作品《瓜瓞綿綿》表現苦瓜結實壘壘、枝葉繁茂生長之獨特鄉間景象。

甫獲文化部人間國寶榮銜的玉雕大師黃福壽,大部分的作品是用一塊玉石完成,並巧妙運用原有色澤,讓草蟲蝶鳥自原石中幻化而出,如作品《風中獨語》表現昆蟲輕巧地停在因微風吹拂而彎曲的葉片上,姿態栩栩如生。

《金雕玉琢》展覽於加州寶爾博物館展出後,9月將由休士頓自然科學博物館接力展出,該展獲美國兩大藝文機構聯合辦展,更凸顯兩位大師之非凡成就。

寶爾博物館創立於1936年,去(2020)年獲洛杉磯時報評為加州橙縣最佳博物館,成立80多年以來,致力推廣世界各地不同的文化,並以「為觀眾開啟一扇欣賞世界的文化之窗」為宗旨。展覽資訊詳見官網:https://www.bowers.org/index.php/current-exhibition/treasures-in-gold-jade-masterworks-from-taiw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