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聊齋-聊什麼哉?!》經典重生 洗衣店再現媚怪奇談

  • 日期:2021-04-06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所舉辦的戲曲年度盛事「202021臺灣戲曲藝術節」,今年特別邀請到曾入圍「第13屆台新藝術獎」的經典跨界作品《聊齋-聊什麼哉?!》,一起加入本屆戲曲藝術節好戲紛呈的行列。該劇由「山宛然」與「弘宛然」布袋戲團團長黃武山、吳榮昌,特邀「莎士比亞的妹妹們」劇團導演王嘉明共同創作,自2013年推出以來,廣受各界好評,曾二度重演。今年4月16日至18日,將在臺灣戲曲中心小表演廳第三度登場。

由劇場頑童王嘉明所執導的《聊齋-聊什麼哉?!》,將四折經典的《聊齋》故事,放到「現代洗衣店」場景,帶領觀眾一同進入怪奇物語的布偶世界,同時以黑色幽默的敘述手法,回應當代社會中對倫理、政治與親情等議題的看法。

值得矚目的是,本劇打破傳統布袋戲的表演形式框架,操偶師不再只侷限在戲臺後方操縱戲偶,而是自由穿梭於戲臺內外,操偶師與演員的身份自由切換,也讓觀眾得以一窺操偶演員平常隱身於戲臺後的真實面貌。而由原版演員、三金影帝吳朋奉所欽點接棒的「金獎影后」黃采儀,又將與操偶師們帶來什麼樣的火花?更是本次第三度演出版本的一大亮點。

《聊齋-聊什麼哉?!》融合布袋戲生猛有力的表演、戲劇張力,結合現代劇場元素的縝密設計,是2021年最不容再錯過的非典型「經典布袋戲作品」。導演王嘉明非常有信心地打包票,好戲絕對值得觀眾二刷、三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