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Tea Philo哲學茶席E-講座 《南方力量崛起:歌劇在衛武營》

  • 日期:2021-04-12

由文化部、駐馬來西亞臺北經濟文化辦事處文化組主辦,雲手文創基金會策劃執行的【Tea Philo 哲學茶席】E-講座,於10日下午邀請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藝術總監簡文彬,以〈南方力量崛起:歌劇在衛武營〉為題,進行英語線上講座,並於哲學茶席FB專頁線上直播。

簡文彬以介紹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概況開場,闡述衛武營成立宗旨為成為眾人的藝術中心、積極發展南臺灣的表演藝術環境、以及成為接軌國際的重要藝術基地。同時也介紹衛武營整體建築設計特色,包括全世界最大的單一屋頂綜合劇院,以及擁有亞洲最大的管風琴的文化中心,內部包括表演廳、歌劇院、戲劇院及音樂廳等。

講座中,簡文彬表示曾在德國萊茵歌劇院(Deutsche Oper am Rhein)擔任駐院指揮長達22年期間,有機會到不同的國家進行表演,也看到各國的藝術表演的蓬勃發展,因此受邀以來一直反思臺灣藝術的未來發展。他心想「臺灣不乏殿堂級的藝術表演者、演奏家等,要如何讓他們有一個與國際舞臺接軌的更多機會,那麼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就是最好的一個平臺!」遂於2018年接受徵召返臺擔任衛武營藝術總監一職。

就任後,本著『一生必看一場衛武營旗艦歌劇』的信念,認為每一個人都能夠看一場歌劇,以及發揚藝術中心的成立宗旨與精神,故與其團隊通力合作,陸續規劃為臺灣民眾引進數齣膾炙人口的歌劇,包括與英國國家歌劇院跨國共同製作英國作曲家布瑞頓《戰爭安魂曲》、與德國萊茵歌劇院跨國共製經典旗艦歌劇普契尼《杜蘭朵》、邀集臺灣最頂尖的聲樂家以及高雄在地樂團和合唱團共同演出經典威爾第歌劇《茶花女》等。除了西方歌劇的經典名著外,2018年中心與美國斯波萊多藝術節、紐約林肯中心藝術節及新加坡國際藝術節等機構合作,跨國共製獨幕裝置歌劇《驚園》,將傳統戲曲經典崑劇,加入西方歌劇、交響樂團編制,打破傳統戲曲的舞臺設計,結合摺紙、水墨、光影效果和多媒體裝置,打造「以歌召景」的動態景觀,融合中西並把傳統戲曲提升到另一種表演藝術模式。接下來衛武營還會推出的企劃包括在2021年第三季,由臺港兩地藝術家聯手打造向探戈之王致敬的皮亞佐拉輕歌劇《被遺忘的瑪麗亞》;2022年第一季則是簡總監與詩人導演黎煥雄聯合製作義大利作曲家貝里尼的一部著名歌劇《諾瑪》。

講座最後,簡文彬指出,上任後的最大的挑戰是要如何打造衛武營成為名符其實的高雄人的文化客廳,更重要的是拉近人與藝術的距離。因此會持續與高雄市政府合作辦理活動,向民眾宣傳衛武營的價值,鼓勵所有愛樂者都善加親近利用,逐步從地方走向國際,讓衛武營國家藝術中心發揮創建時的最大目標與效能。

講座結束前,簡文彬回應聽眾們提問時表示,衛武營80%的營運經費來源來自臺灣政府的資助。一場成功的演出是需要國內外眾多部門聯合努力促成的,以往在現場觀賞的觀眾可自行選擇欣賞演員、樂團、舞臺布置、音響燈光等。近2年來受疫情影響,線上觀賞歌劇表演已經是常態,線上演出時每一個鏡頭都是導演設定好,觀眾只能單向接受,然而舞臺表演的形式和演出者的熱情是不會被取代。最後也表示,不論規模大小,任何有想法或是有企劃案的藝術團體,都有可能成為衛武營合作的對象,歡迎與來自不同國家的藝術團體攜手合作。

活動臉書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teaphilom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