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臺馬鄉土文化及原住民神話傳說繪本】徵文比賽頒獎典禮

  • 日期:2021-04-10

由文化部、駐馬來西亞臺北經濟文化辦事處文化組共同主辦,馬來西亞漢文化中心承辦的【臺馬鄉土文化及原住民神話傳説繪本】文化交流計畫,9日於吉隆坡市政府觀光局會議廳舉辦徵文比賽頒獎典禮。出席貴賓除駐馬來西亞代表處大使洪慧珠外、包括吉隆坡市政府計劃管理執行長哈斯瑪、國家語文局語文及文學發展部哈扎米博士(代表沙烈胡丁局長出席)、國家語文局跨文化交流處長羅茲亞、國家文化與藝術局副局長阿姆藍、馬來西亞原住民發展局代表蘇海米、馬來西亞漢文化中心拿督吳恆燦、馬來西亞漢文化中心拿汀李玉涓及代表處文化組長陳冠甫等人。

洪大使致詞時表示,感謝全馬師生及家長熱情參與本計畫,疫情期間主辦方仍收到238件投稿作品,篇篇精彩有趣,彰顯出馬來西亞多元族群的特色,讓人印象深刻,期許所有得獎者以身為鄉土文化故事傳承者為傲。同時也感謝合作單位包括吉隆玻市政府、國家文化與藝術局、國家語文局、及原住民發展局等機構對本計畫的支持與協助。

拿督吳恆燦致詞時指出,本次徵文比賽係漢文化中心與駐馬處文化組第一次合作辦理的徵文活動,應該也是近年來全馬來西亞第一個開放給19歲以下學生報名參加的繪本故事徵文比賽。當從評審團處獲悉收到238篇故事時,感到相當驚喜,正說明了這是一個非常有意義的計畫,培養學生創作和閱讀習慣,更提供本地學生一個了解自己國家各個民族文化的閱讀及創作平台,感謝學校師生及家長們對此一活動的重視與支持。

徵文比賽評審團代表、馬來西亞著名插畫家林麗君女士,透過影片向典禮觀衆分享評審心得。她提及評審過程中發現許多精彩有趣的鄉土文化主題,充分展現了馬來西亞豐富深厚的文化色彩。同時也感謝主辦方提供此難能可貴的機會,讓大馬學生們除了更加認識生活身邊的鄉土文化外,也成功地學習與汲取在課堂內鮮少能夠嘗試的繪本創意寫作的經驗與心得。

典禮中頒發徵文比賽獲獎的10篇佳作,分別為劉澤銳《奶奶傳言中的風》;周子傑《神奇的格利斯劍》;譚慧萍、陳宣恩、陳潔心、陳慧欣《長公主》;陳熙靜、李卉晴《Kuhi Kapit》;黃文嫣《茉莉花香的水粉》;Wan Nur Syaza Sofea《Lompat Tikam MakCik Mah》;劉悅檸《椰園風情》;梁予萱弌、梁正萱弌《Legasi Pertukangan Emas》;Ade Hairunee Zulkarnain《Legenda Kinabalu》;以及王財龍《門楣上的牌匾》等作品,將獲得獎金及獎狀。此外,主辦單位為鼓勵嘉許大馬學生踴躍撰稿提供精彩鄉土故事,特別額外頒發20份鼓勵獎,得主可獲得當地報刊贊助為期一年的少年讀物和獎狀。

【臺馬鄉土文化及原住民神話傳説繪本】為配合吉隆坡被選為「2020年世界圖書之都」及馬來西亞教育部「馬來西亞十年閱讀計畫」所辦理。本次徵文比賽是計畫案的子計畫之一,各子計畫完成後,將於今年底出版臺馬鄉土文化及原住民神話傳説雙語(中文/馬來語)繪本套書與電子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