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臺灣首位參加奧運選手 張星賢展覽在日開幕 臺日接力為東奧選手加油

  • 日期:2021-04-16

駐日臺灣文化中心與千葉縣佐倉市國立歷史民俗博物館及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共同合辦的「奔向世界的臺灣選手張星賢」展覽,415日正式開幕。駐日代表謝長廷在開幕活動中以手持代表奧運五環顏色加油棒的方式,帶領出席貴賓一同為臺日參加奧運的選手打氣,現場亦備有鳳梨酥作為伴手禮,表達相挺臺灣鳳梨的心意,場面活潑溫馨。  

謝代表於會中致詞時表示,在東京奧運前夕,回顧首位參加奧運的臺灣選手張星賢從臺灣到東京,進而邁向世界的體育生涯。除了展現臺灣人積極奮發的進取精神,也象徵臺日友好的珍貴情誼。國立歷史民俗博物館長西谷大則於會中分享與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及國立成功大學的交流經驗,希望能持續透過臺日的學術與展示合作,增進對於歷史的重新認識,共同迎向全新的未來。

臺灣文化中心表示,本展為國立歷史民俗博物館及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共同合辦的「近代臺日運動世界與身體國際展」的一環,已於今(110)年1月26日至3月14日於國立歷史民俗博物館展出。本次特別情商將其中關於首位參加奧運的臺灣選手張星賢的介紹內容重新規劃延伸至文化中心展出,以照片、書信和日記等史料,在東奧前夕回顧其參與1932年洛杉磯奧運與1936年柏林奧運的重要歷程。希望配合東京奧運盛事增進日本民眾對於臺灣體育甚至臺灣歷史發展的瞭解,彰顯不受時空和疫情影響的運動家精神,同時為不畏疫情積極備戰的臺日奧運選手加油,傳遞臺日友好的正面能量。「近代臺日運動世界與身體國際展」預計於本年7月14日至11月7日移至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展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