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臺日編舞家線上交流 將發表影像日記及交流對談

  • 日期:2021-04-16

駐紐約臺北文化中心和紐約日本協會(Japan Society)因應疫情推出臺日編舞家線上交流計畫,促成臺灣當代編舞家鄭皓、蘇威嘉及日本舞踏藝術家鯨井謙太郒(Kentaro Kujirai)、奥山巴拉霸(Barabbas Okuyama),克服語言藩籬,展開為期半年的線上交流工作坊。紀錄過程的「舞蹈日記」影片將於美東時間421日首播,策展人塩谷陽子(Yoko Shioya)與4位創作者的圓桌座談則將於428日上線。

臺日編舞家線上交流計畫自20209月啟動,透過每月一次兩小時、共8場次的工作坊,由兩地編舞家各帶領一小時,毫不保留地分享創作方法及題材,雙方教學相長,無形中建立深厚情誼。

驫舞劇場編舞家蘇威嘉發現臺日雙方在編舞時,運用意念和想像力的方法是非常相似的。他也從交流工作坊中回顧了自身的創作歷程並表示,「希望疫情趕快過去,可以去日本當面學習,讓自己打得更開一點,也歡迎謙太郒和巴拉霸來臺灣深度交流。」

紐文中心主任張惠君表示,臺日雙方都是專業舞蹈工作者,透過本次機會瞭解對方的舞蹈理論與技巧,同時梳理自身創作的脈絡與特質,有助啟發未來的可能性。紐文中心和日本協會自2008年起合作舉辦東亞當代舞蹈節,十餘年來於美國表演藝術經紀人大會期間共同引介臺、日、韓的當代舞蹈節目,歷年已推介三十舞蹈劇場、風之舞形、林文中舞團、古舞團、安娜琪舞蹈劇場、崎動力舞蹈劇場、動見体劇團、大身體製造、丞舞製作團隊、劉冠詳舞蹈與音樂工作室等團隊至紐約演出,獲業界佳評回響。

 
「舞蹈日記」影片

播出時間:美東時間421日晚上8時(臺灣時間422日早上8時)

播出平台:日本協會官網(www.japansociety.org/performingarts

              駐紐約臺北文化中心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tpecc.org

 
鄭皓、蘇威嘉與日本舞踏舞者圓桌座談

播出時間:美東時間428日晚上8時(臺灣時間429日早上8時)

首播報名及播出平台:日本協會官網(https://reurl.cc/2bAy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