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金澤極品工藝飄洋過海來臺南 工藝中心《工藝協奏曲》展覽 4/23南美館登場

  • 日期:2021-04-23

《工藝協奏曲-臺灣x金澤工藝交流展》今(23)日於臺南市美術館舉辦開展記者會,由文化部常務次長李連權、臺南市副市長趙卿惠、臺南市文化局長葉澤山、臺南市觀光旅遊局長郭貞慧、臺南市美術館董事長蘇憲法、臺南市美術館長林育淳、2020年國家工藝成就獎得主陳啟村、國立工藝研究發展中心主任張仁吉、米加設計有限公司執行總監洪嘉勵、藝術家劉世平等共同揭幕。展覽由文化部指導,工藝中心聯手臺南市政府、金澤市政府、臺南市美術館、金澤卯辰山工藝工房共同辦理,以紀念嘉南大圳開工滿百週年,並促進臺日的友好文化交流,傳遞生活中無所不在的工藝美學。

文化部次長李連權表示,這次策展的主題為「工藝協奏曲」,由8位日本工藝家、13位臺灣工藝家一起合奏,共譜協奏曲,提供工藝美學的視覺饗宴。「任何事追求極緻,就是藝術;把傳統的藝術做到最精緻,就是創新,就是絶美」,這也是日本工藝的精神,而臺灣工藝家對於傳統技藝的不斷精進,追求創新,讓傳統技藝不只接續過去,也能展望未來。

李次長指出,2020年是嘉南大圳開工百年,本次臺灣金澤工藝交流展的契機,就是為了感念八田與一在1930年完成了當時東亞規模最大的「烏山頭水庫」,以及總長達16,000km的給排水路,兩者合一被稱為「嘉南大圳」,灌溉了十五萬甲地,促使原為旱地的嘉南平原變成良田。而金澤是八田與一的故鄉,與臺南同為蘊藏深厚文化能量的古都,也藉此搭起日本與臺灣的友好橋樑。

工藝中心主任張仁吉表示,工藝中心長年致力於工藝文化推廣與工藝產業扶植,建構有利於臺灣工藝傳統產業往知識型創意產業蛻變發展的優質環境。「嘉南大圳開工滿百週年紀念活動」契機始於感念日本技師八田與一的建設之功,文化部以「飲水思源」為念、八田與一紀念園區為軸心向外輻射規劃系列活動。工藝中心則自「工藝」出發,以《工藝協奏曲》為主題策劃展出,隱喻臺日間既相近卻不相同的文化底蘊,也同時藉由作品之間的對比與交融,激盪出燦爛的文化創意花火。

臺南市副市長趙卿惠表示,臺南市與金澤的友誼非常深厚,在疫情期間,市長黃偉哲特別贈送口罩給臺南友好的城市,其中就包括金澤。除了這深厚的情誼外,臺南的工藝有非常傑出的發展,可以跟金澤互相砥礪與交流,此次展出不只是紀念八田與一,也紀念臺灣跟日本深厚的情誼。

展覽特邀來自卯辰山工房所孕育的8位日本工藝家,以及13位傑出的臺灣工藝家共同展出。卯辰山工房為推動金澤當地優良傳統工藝的繼承發展與文化振興而設立,並期許未來成為培育工藝人才的世界級據點。《工藝協奏曲》聚焦在金工、陶瓷、漆藝、玻璃、染織等五大工藝類項,揭示臺日文化裡、五種工藝間,由技藝、造形引領,佐以人文、風土、時代、媒材、創意所融合的藝術表現,猶如一曲協奏,作品間分別獨立又相互共振,可各自表述又可合而為一,和諧且悠揚。

策展的選品,剖析創作者如何透過「傳統工藝」結合「現代語彙」兩個軸線,交織成當代的文化特徵。其中,日本漆藝工藝家村本真吾特為本展創作精美絕倫的《枝羽-花滿,著色》首度海外展出,作品表現出自然觀與生命力;臺灣多位傑出工藝家、得獎新秀亦展現精湛的創作,如張清淵的陶藝作品—《莫名石》蘊含身份認同的深意、曾永玲的金工作品《蒔時–一花一世界》系列作品,結合工藝與科技詮釋出心安與心淨的禪意等等。展場設計配合主題,精心別具,透過化簡抽象的高音譜號、波形展臺上如琴弦的金線、黑白相間如跳動琴鍵的展臺,動線直觀俐落,藝術因子傾瀉滿室,邀請觀眾浸淫在這場美學的視覺饗宴。

展期中並規劃二場專題講座,分別邀請策展人頑石文創開發顧問公司創意總監程湘如、國立臺南大學專任教授林美吟,就臺、日工藝的傳統與創新分享觀點,另外,亦安排二場由漆藝工藝家廖勝文與金工工藝家楊炘彪所帶領的手感體驗課程,歡迎報名參加。報名詳情請洽活動網頁https://reurl.cc/R688e6查詢相關資訊。

作為系列活動前導,本次工藝展也為58日的重頭戲《嘉南大圳開工滿百週年紀念活動》揭開序幕,當日將有臺日貴賓共襄盛舉,活動包含八田與一追思祭拜、開工滿百週年紀念典禮、祈福手舞共演、大圳劇場演出、八田與一主題展、大圳老照片展、嘉南平原物產展示會等,十分適合親子同樂。

工藝協奏曲-臺灣x金澤工藝交流展
日期:即日起523
地點:臺南市美術館1館A室(臺南市中西區南門路3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