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美館「臺灣藝術家經典巡迴講座」杜忠誥場次國立臺中教育大學登場

  • 日期:2021-04-23

國立臺灣美術館去年(109年)出版「家庭美術館―美術家傳記叢書」10位藝術家的傳記及「臺灣傑出藝術家紀錄片」5位藝術家的紀錄片,自今(110)年2月起與全臺7間藝文單位合作,以10位資深創作者及前輩藝術家為主角推出「臺灣藝術家經典巡迴講座」。本周五(23日)與臺中教育大學合作辦理「臺灣藝術家經典巡迴講座」杜忠誥場次,將於下午1點30分在國立臺中教育大學求真樓1樓K107演講廳舉行。

本場講座特別選在杜忠誥老師書法的啟蒙之地臺中教育大學辦理,並由杜忠誥老師親自現身說法。今(23)日講座由國立臺中教育大學美術學系教授兼系所主任蕭寶玲主持,國美館梁永斐館長、國立臺中教育大學校長王如哲、國立臺中教育大學美術學系教授黃士純等貴賓出席。

藝術家杜忠誥出生於臺灣彰化,日本筑波大學藝術學碩士、臺灣師範大學文學博士,為臺灣著名的書法家。1982年獲得中山文藝獎、吳三連文藝獎,1993年獲頒國家文藝獎,2016年又獲總統府頒授「二等大綬景星勳章」,可以說是譽滿寰中。他在十七歲考入臺灣省立臺中師範專科學校(今國立臺中教育大學)時受到呂佛庭的啟蒙,開始學習書畫,後來專攻書法,醉心於書法天地迄今,已逾半個世紀之久。

綜觀杜忠誥的作品,講究用筆縝密精微、線質遒厚勁澀,氣脈貫串連綿、造型錯落均衡,謀篇變化和諧等,以求進致傳統典範的高度。杜忠誥兼擅真、草、篆、隸等各體,運用個人在古文字、以及篆書草書的特長,漸次發展出別具一格的自家風貌,實為國內當今書道家中,藉由書法來匯集時代之大成,最經典的標竿人物。今日在臺中教育大學的講座,將他辛苦耕耘的藝文成果帶進大眾的視野,亦牽引出國人對書法藝術及臺灣美術的認同與共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