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2021台灣X日本當代漆藝交流展 用美的溫暖連結台日情誼

  • 日期:2021-05-01

由日本FEI ART MUSEUM YOKOHAMA與國立台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共同推動“ 2021台灣X日本當代漆藝交流展”今年邁入第四屆。本次因新冠肺炎疫情關係雙方參展人無法實體交流,將於(今)5月1日於台灣、日本以線上視訊方式辦理開幕,及於工藝中心寰宇廳舉辦台日漆藝交流講座,邀請臺灣漆藝家廖勝文與彭坤炎、日本漆藝家大塚智嗣、高宮洋子及中靜志帆,分享傳統工藝如何與現代語彙碰撞與交融的創作心境,攜手呈現此次兩國之間的友好情誼。

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張仁吉主任表示,本次展覽以台灣與日本具有當代創作風格的漆藝作品為主軸、透過交流展的舉辦提升新一代漆藝家的視野,欣賞台日漆藝家以多媒材及創新概念發想的跨域創作,台灣與日本不單只是漆藝作品上的交流,更是兩國間更深化的互動。工藝中心將台灣工藝從地方生態文化連結觀光產業發展,到延伸觸角向世界各國媒合台灣漆藝與國際的設計,並以生活漆器作為支援品牌營運之暖身,引導台灣工藝家與工藝工坊轉型。本次參展作者日本25位、台灣51位,其中包括由工藝中心以台灣蝴蝶為主題的創作補助成果,總計展出251件精彩漆藝作品。這些年國立台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的漆工坊致力於國際交流的成果累積、也逐漸牽起台灣及日本兩國漆工藝之間的友誼,延續在漆工藝文化的共促合作,並提高台灣於國際間漆文化藝術發展上的量能與地位。

此次臺日漆藝交流展,為因應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暫停日本講者與參展人實際赴台出席,以作品展出及線上交流推展為主,希望透過臺日漆藝術家的合作交流與創作,以展覽主題【美的溫暖】呼應在疫情肆虐全球之際,經由臺日漆藝家的創意火花與那無畏蓬勃的生命力,呈現出漆藝豐富的特質與美學溫度,為觀眾帶來心靈上的一絲暖意。於此,誠摯邀請您共同參與本年度的漆藝盛事。

展覽名稱:2021台灣X日本當代漆藝交流展
展覽日期202151日至66
展覽地點: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 工藝設計館(南投縣草屯鎮中正路573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