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在臺傳承70年-蒙古民族成吉思汗祭典 文化部長李永得:持續促進多元文化的對話及發展

  • 日期:2021-05-02

文化部今(2)日在臺北福華大飯店隆重舉行「110年蒙古民族紀念儀典-成吉思汗祭典」,成吉思汗為蒙古族人聖祖,依傳統每年農曆3月21日蒙古族人均舉行盛大祭典,對蒙古人深具意義,在臺傳承已70年。

今年「成吉思汗祭典」首度由文化部長李永得主祭,文化部政務次長兼蒙藏基金會董事長蕭宗煌、蒙藏文化中心主任暨蒙古文化協會理事長海中雄陪祭,在臺蒙古同鄉及蒙古人士等與祭,典禮儀式遵循古禮,安排向成吉思汗像獻花、獻香、獻爵、獻帛及宣讀祭文等程序,相關司祭者皆著蒙古傳統服飾。儀典由文化部與蒙古同鄉會分兩階段舉行,並邀請臺北市立國樂團及合唱團擔任奏樂及紀念歌演唱。

文化部長李永得表示,蒙古因獨特自然環境所造就的文化內涵,通過口述身授、世代相傳,積累成珍貴的無形文化資產,蘊藏民族古老的生命記憶和歷史文化,在宗教、哲學、語言、文化藝術創作至生活型態、經濟活動等各領域,與在臺其他各民族兼容並蓄,形成臺灣多元文化的基礎。

李部長指出,文化部期盼藉由今日祭典這樣的多元文化活動辦理,讓臺灣不同的族群能以其主體性詮釋自己的歷史,進而呈現每個族群文化的多樣性。文化部未來也將持續進行各項蒙古文化的保存、研究及推廣,並支持在臺蒙古族對自身文化的認同與傳承,永續臺灣的文化多樣性。

典禮後文化部特別安排蒙古國家歌劇院呼麥(喉音)藝術家Uuganbayar表演呼麥演唱及馬頭琴演奏,另邀請蒙古舞者Gerelttsatsralt及Tumenjargal 2人共同演出蒙古舞蹈,藉此向國人推廣蒙古豐富的民族文化內涵,並期盼此祭典能在疫情期間帶給國人信心與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