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518博物館日臺文館空間更新 藏書票印章檯迎賓 南北活動齊登場

  • 日期:2021-05-12

2021年國際博物館日主題為「博物館的未來:復甦與新象」(The Future of Museums: Recover and Reimagine),展現疫情下全球博物館界的自我勉勵,一同以嶄新實務作法與創新商業模式創造價值。慶祝518博物館日,臺灣文學館繼「文學樂園」、「圖書室」再次創造嶄新空間,將長梯下變身DIY創意空間,提供地域限定獨家印章,讓民眾發揮創意,加強與博物館間的連結。515日至523日製作專屬藏書票並寫下臺文館展覽中感受最深的一句話,拍照上傳IGFB即可兌換限量好禮。

臺灣文學館(臺南市中西區中正路一號)活動如下:

臺文館大門入口的長梯下即日起放置「通用藏書票印章」、「票券印章」讓大家使用,通用藏書票可以在空白處寫上書本持有者姓名,貼在扉頁,為蒐藏的書籍增添風雅情懷;可自行攜帶紙卡或筆記本蓋印、製作專屬自己的藏書票。配合館內空間大躍進,活化原先放置印章檯的古蹟空間,臺文館特別邀請曾多次榮獲金點設計獎、臺灣金印獎、以及德國「世界最美麗的書」設計獎等國內外設計大獎的「一元設計」方信元設計師規劃重製。他表示:印章檯座以360度的設計,結合成人、兒童兩種桌面高度,融入燈光氛圍,正視時,交疊的桌板如書本錯置疊放桌面、側視時,圓形桌台如書背陳列,把古蹟嚴肅的畸零空間帶入流動感與新意。另外,臺文館藝文商店5151618日推出9折優惠。

515日至613日「就是喜歡ㄋ一ˇ」結合性別文學特展的親子系列活動,在周日下午陸續推出閱讀理解工作坊、美感工作坊及家長座談,開放親子及一般大眾參加。詳情請見臺文館官網。

「走進創作現場——臺灣劇作家主題書展」518日至1231日於B1圖書室作家文庫區展出,從三位臺灣劇作家日治時期導演林摶秋、推動實驗劇展的姚一葦、劇作反映土地關懷的汪其楣的相關書籍與文物,爬梳戲劇與文學的交互影響,展覽期間還可玩解謎遊戲、劇本接龍,完成遊戲即贈送劇本臺詞書籤。

臺文館位於臺北的據點—臺灣文學基地(臺北市中正區濟南路二段27號)活動如下:

「在日式宿舍遇到喵」515日至523日臺文基與大溪木藝生態博物館合作,結合兩處的代言人虎精「阿飛」及「木博喵」大放貓科動物魅力,一同介紹園區及館舍。並且,兩處將會放置代言人立牌,民眾可於園區內尋找他們的蹤跡,和兩隻貓立牌合照,上傳Facebook打卡並Tag「在日式宿舍遇到喵」,即可至臺文基遊客中心兌換園區明信片組。

全球在疫情籠罩下,博物館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臺文館長蘇碩斌期待與民眾一起走向新型文化體驗,在與博物館的互動中,重新發掘文學的感動,實踐2021年518國際博物館日主題,走向復甦與新象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