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南科考古館「我們活過:考古人骨遺骸暨墓葬展」7月3日線上開展

  • 日期:2021-07-05

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南科考古館(以下稱南科考古館)推出的「我們活過:考古人骨遺骸暨墓葬展」,將於73日(六)上午10時於南科考古館臉書粉絲專頁以線上開展的形式與大家見面。特展以考古學、體質人類學對臺灣史前文化之人骨遺骸及墓葬研究成果為主體策劃,並藉由生、老、病、死等生命故事線,與觀眾產生連結與共鳴。

 

南科考古館表示,為讓觀眾在三級警戒未對外開館期間,也能不受時間、地域的限制參觀人骨特展,南科考古館提供多元觀展服務,以MR360線上導覽系統搭配實體展之虛實整合方式,線上線下立體豐富展示內容,讓更多人可以認識史前文化的研究成果。

 

此展覽以距今2,500年的臺南地區為時空背景,一名女性為主角,透過《生之歌》虛擬紀實短片進行對生命的詮釋,訴說一段臺灣新石器時代大湖文化的故事。展覽中也將考古學家以科學方法調查、分析有關人骨遺骸及墓葬的研究成果進行說明,揭露這些史前遺骸生前的年齡、性別、族群、健康情形、飲食習慣、生計活動…等,帶領觀眾一窺史前人的文化、精神信仰與社會組織。

 

南科考古館表示,特展包含「生而為人」、「成長與老化」、「傷與病」、「家與族」、「與逝者告別」、「生命的延續」等單元,提供放大之骨骼、牙齒模型,讓觀眾理解人骨說的故事、感受史前人生命歷程中骨骼的變化,找出考古與現代生活經驗的共通性,期能引導觀眾以生老病死的人生歷程看待人骨墓葬。

 

「我們活過:考古人骨遺骸暨墓葬展」展期自11073日至1101212日止,線上導覽系統也會於73日同步公開於南科考古館臉書粉絲團。南科考古館歡迎大家在疫情趨緩,並對外營運時,親自到館參觀,共同體認臺灣的過去,認識這塊土地上獨特的時空記憶,並感受他們在那個遙遠的時代中所譜出的生命樂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