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史前館休館不停工 配合藝術駐村推出線上講座

  • 日期:2021-07-06

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在三級警戒暫停對外開放的情形下,休館但不停工,第三年的《空間共感藝術實驗計畫》持續執行,20216月間藝術家黃亦中於卑南遺址公園獨自創作,並透過臉書與民眾互動。《秀姑巒溪與港口遺址》油畫作品完成後,史前館推出三場精彩的線上講座,期望讓民眾不受時間及地域的限制,一同上線聽聽考古與藝術的對話。

 

史前館辦理《空間共感藝術實驗計畫》已進入第三年,2019年《卑南溪與卑南遺址》、2020年《馬武窟溪與東河遺址》、2021年則是《秀姑巒溪與港口遺址》。今年主題以五千年前居住在秀姑巒流域的空間場域為核心,結合考古學家的推測、當代藝術家觀點與身體感所開展的再現-以畫筆重塑史前人群在這片土地上落腳、傍水而居的視角。數千年來,秀姑巒溪日夜不止蜿蜒入海,人群探索這片土地的蛛絲馬跡堆積留存於地層,考古學者以科學的方式探測、發掘與記錄將史前遺跡與遺物重現天日。然而史前人群如何踏入此地,他們的歡欣之情與他們的喜怒哀樂,無從得知。因此我們透過一同回到遺址回到史前人群曾經活動的空間場域,希望去揣摩想像史前人觀看這方土地的目光。

 

配合藝術駐村史前館推出三場講座,629日(二)『畫中的風景與此曾在』講座,邀請臺藝大陶文岳老師與談,引發熱烈的回響;接續76日(二)『駐村X藝術X夢想』邀請藝術家林葆靈與黃亦中,一同談談東臺灣考古 vs.國際駐村經驗;714日最後一場開講主題「考古 vs. 當代藝術」邀請臺藝大陳貺怡教授、法國人類博物館藝術家暨計畫負責人Alain Cardenas-Castro,與觀眾分享法國人類博物館藝術介入計畫。

 

史前館表示,三場講座均為線上活動,將同步在「史前館藝術駐村」粉專直播(https://www.facebook.com/nmp.archaeoArt),歡迎有興趣民眾線上互動提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