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2021愛丁堡藝穗節臺灣季 線上演出持續開展臺灣表演藝術國際能見度

  • 日期:2021-07-07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去年轉為數位形式舉行的愛丁堡藝穗節,今(2021)年在符合蘇格蘭防疫規範下恢復舉辦。文化部衡量臺灣團隊健康風險及英國政府防疫措施,並延展2020年的線上轉型成果,今年規劃以線上方式擴大辦理臺灣季系列活動,包括四組表演藝術團隊的線上演出,以及四場臺灣與國際專業人士的線上論壇。藉由多方向且具延續性的策略,讓臺灣季不在國際平台缺席,更持續促進臺灣團隊與國際市場接軌,拓展臺灣表演藝術的國際能見度。

為強化整體活動效益、增進國際多元連結,今年臺灣季整體活動分為線上演出「A Glimpse of Taiwan」與線上論壇「Connecting with Taiwan」兩大單元。前者以獲選臺灣季的太古踏舞團《無盡胎藏》、小事製作《五虎將》、告白熾造《觸底的形色》及蒂摩爾古薪舞集《哎~撒撒》等四部作品為基礎,由太古踏舞團藝術總監林秀偉、小事製作藝術總監楊乃璇、告白熾造藝術總監鄭皓、蒂摩爾古薪舞集舞蹈總監巴魯.瑪迪霖發揮創意,以符合國際市場與線上觀賞型態為方向重新思考作品,藉由拍攝全新影像或剪輯過往演出紀錄,打造出嶄新影像作品。

全球觀眾即日起皆可透過網路購票,並於8月6日至29日藝穗節期間觀賞演出,亦即臺灣的藝文觀眾也能參與愛丁堡藝穗節的盛會並觀賞臺灣季。對團隊而言,其作品除了參加本屆臺灣季,後續更可發展實體演出、影片參加線上藝術節等兩條國際行銷路線,開發更多可能性,為本波疫情下臺灣表演藝術領域的率先嘗試。

此外,臺灣時間8月12日及19日的晚間9點,將與愛丁堡藝穗節場館Summerhall合作,舉行兩場線上Watch Party,除了已購買演出票券的觀眾可參與活動,也邀請國際策展人及專業場館經理人與會,與臺灣編創者展開即時對話,瞭解其原始作品轉變為線上影片的思維與創意,以及團隊在疫情當下如何保持韌性、提升應變能力,並運用文化部支持的資源進行創新。

2020年首度舉辦便獲得The Infallibles Award之「國家策展節目」(National Presence)獎項的臺灣季線上論壇「Connecting with Taiwan」,將於臺灣時間8月9日及16日的晚間6點和9點進行共四場次交流論壇,在愛丁堡藝穗節場館ZOO的線上平台ZOO TV直播。活動以臺灣表演藝術現況為出發,邀請Barbican Theatre Plymouth執行長Luara Kriefman、獨立影像工作者及策展人羅秀芝,與原住民族文化事業基金會藝術行政江政樺,更特別與衛武營馬戲平台協作,邀請2021衛武營馬戲平台策展人張欣怡,共四位專業藝術工作者擔任主講人,分別針對「數位科技的當下與未來」、「聽不見的聲音—社區參與藝術」、「原住民藝術扶植策略及國際串連之重要性」、「蛻變中的馬戲—臺灣、日本和英國,從地方培力到共築未來」等主題,與國際專業人士對話激盪,加乘臺灣團隊參與藝穗節的效益。

文化部自2014年起以「臺灣季」為名,支持表演藝術團隊赴愛丁堡參與活動,透過長時間經營,已在歐陸形塑出「製作成熟」、「藝術性高」的品牌形象,呈現出臺灣豐富、多元、精緻的文化軟實力。今年臺灣季活動轉型線上辦理,雖是因疫情而產生的方案,但更能跨地區、跨領域串連表演藝術工作者,也更能展現各團隊在疫情限制下所萌發的創意,也呼應文化部推廣臺灣藝文「三感一力」中有關「國際感」、「創造力」的重點方向。

今年臺灣季詳細活動資訊、購票與報名方式請至全新官網(http://www.twseason-edfringe.com)與臺灣季臉書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taiwanseasonfringe)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