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文化部文資局成立緊急應變處理小組 搶救風災受損古蹟

  • 日期:2012-08-03

 

為因應蘇拉颱風登陸可能造成的災害,文化部文資局於第一時間立即成立「文化資產緊急應變處理小組」,調查全國古蹟、歷史建築等文化資產遭受損害情形。經各縣(市)文化局(處)陸續回報的最新狀況,受損較嚴重為雲林縣縣定古蹟虎尾糖廠鐵橋。

虎尾糖廠鐵橋因北港溪水暴漲淹及橋面,洪水挾帶大漂流木,造成古蹟橋墩與橋樑遭沖毀;今日已由文化部文資局施國隆副局長帶領劉銓芝委員、李乾朗委員、陳太農委員、張嘉祥委員等專家學者,古蹟歷史建築及聚落第三分區專業服務中心,會同雲林縣政府蘇治芬縣長、施克和副縣長、文化處曾美玉代理處長、虎尾鎮長等人,以及水利署第五河川局洪丕振局長會勘損壞情形。目前初步會勘結果鐵橋第八橋墩倒塌,第七節至第九節橋樑已被沖毀,雲林縣政府表示將依文資法於一個月內提報搶修計畫,文化部文資局表示,會盡全力籌措相關經費協助,並提供專業修復技術的支援。

另外,臺南市國定古蹟台南大天后宮發現正殿壁畫「武穆精忠」白灰層約40%剝落之情形,文資局已於2日下午聯繫臺南市立文化局文化資產管理處及本局古蹟歷史建築及聚落第四分區專業服務中心勘查受損情形,初步瞭解,白灰壁剝落處原先已有受損的情形,因近日潮氣加遽,才會造成白灰剝落,廟方已請原來正在辦理壁畫載體損害檢測及修復計畫的黃毅城建築師事務所深入了解剝落的原因,並解決壁面潮濕的問題。至於彰化縣歷史建築溪湖糖廠五分車站,因大樹倒塌壓候車亭屋角、月台及鐵軌,造成部分損壞,彰化縣政府文化局將會同古蹟歷史建築及聚落第三分區專業服務於下午(3)前往勘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