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臺灣當代工藝作品獲倫敦維多利亞與亞伯特博物館購藏

  • 日期:2021-07-15

享譽國際的英國「維多利亞與亞伯特博物館」(Victoria and Albert Museum, V&A),以豐富的近代工藝與應用藝術藏品聞名,收藏方針著重反映當代美學及社會變化。近年來購藏臺灣當代工藝作品,包括張清淵「莫名石」系列及陳智權的純鈦藝術珠寶,顯現該館對臺灣當代工藝及設計作品的關注。

身兼陶藝家及國立臺南藝術大學教授的張清淵,曾獲日本現代工藝美術特別獎、美國馬利蘭州年度最傑出藝術家獎,作品獲得國際多處場館收藏或邀展,包括日本滋賀縣信樂陶瓷博物館、日本金澤市Ohi美術館、馬來西亞國家美術館、瑞典國家設計博物館等。今(2021)年獲V&A收藏的作品「莫名石」系列,是以陶瓷媒材仿製的奇石,將其放置於容器之外,或放置於透明盒中作為被觀察的實驗品,亦或置於磅秤上秤斤論兩,以種種的「錯置」暗喻關於臺灣文化主體性的各種省思。V&A網站評析此件作品:「藝術家於上色時運用了層層堆疊的漆器技法以及部分故意露出底層色調,象徵著臺灣文化融合古代中國、葡萄牙、荷蘭、日本及原住民文化的豐富多樣性,狀如爆裂的外型呈現著仍在掙扎中的臺灣文化認同。」

另一件於去年獲得購藏之作品為陳智權的純鈦藝術珠寶,為該館購藏的第一位臺灣珠寶藝術家。作品以木蘭花為創作主題,將純鈦打造為立體雕塑,各部分又可拆解作為珠寶配戴,獲V&A網站評論「結合了雕塑、裝置及珠寶,賦予二十一世紀珠寶嶄新的定義。」

目前館內尚未正式展出兩位工藝家的作品,但於其線上藏品資料庫已開放閱覽。該館陶瓷及雕塑收藏也有其他來自臺灣的作品,包括梁家豪的陶塑以及白滄沂的木雕作品等。

「維多利亞與亞伯特博物館」(Victoria and Albert Museum, V&A):
官方網站:https://www.vam.ac.uk/
張清淵作品連結:https://collections.vam.ac.uk/item/O1596302/sculpture/
陳智權作品連結:https://collections.vam.ac.uk/item/O1522423/zen-sculpture-aka-ch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