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虛擬世界中牽起人與人的連結 藝術家紀柏豪赴西班牙發表駐棧創作成果

  • 日期:2021-07-18

由國立臺灣美術館主辦的「數位藝術人才國外駐棧創作計畫」,原訂去年辦理,因疫情影響,延至今年進行。獲補助藝術家紀柏豪於611日啟程赴西班牙Medialab Prado媒體藝術實驗室,駐棧期間除進行創作研究外,還辦理2場公開工作坊和成果發表會,引起當地藝術社群的熱烈迴響。紀柏豪利用人手一支的智慧型手機,透過介紹使用創新的攝影測量工具,展現出數位藝術在疫情之下仍能展現的充沛能量。

本次的駐棧創作主題為「混種拼貼」(Collage of Hybridity),其概念來自藝術家觀察到現在「數位」跟「類比」的混雜現象,人們常常主動把數位的濾鏡疊加在眼前的真實世界之上。紀柏豪說明,「這是一種混合式的經驗,例如人們在看現場表演時,把手機放在自己跟表演者中間,透過一個中介(手機螢幕)來記錄眼前的事件,而因此產生的數位記錄也會影響未來人們的記憶甚至認知。」

為呼應Medialab Prado機構作為「公民實驗室」的期許,紀柏豪邀請了11位參與者一同走在馬德里街頭,隨機尋找適合的對象,如紀念碑、建築物、古蹟遺址或是路邊的棄置物,透過一些「日常科技(如智慧型手機、個人電腦等)」,設計一個流程讓參與者可以透過簡單的拍照,把眼前的實體場景變成3D模型,然後經過編修與簡化,儲存為數位格式,之後再依照這個數位描述檔(digital profile)把物件重新製作出來,重新展演了「類比→數位→數位混合類比」的轉換過程。

透過將這些數位建模資料分享在開源平臺上,使任何人無論身處何處,都可利用電腦和3D列印機,列印出這些來自異國的風景。甚至藉由AR/VR/XR的應用,讓身處異地的人均可戴上VR眼鏡,走入由紀柏豪與參與者精心準備的異國風景,讓我們可以突破因疫情所造成的封鎖,在網路虛擬世界中牽起彼此的連結。

藝術家紀柏豪已於715日在Medialab Prado中心公開發表了此次駐棧成果,參與踴躍且限量30位名額近乎額滿。藝術家希望藉由此次的計畫,呈現了在疫情肆虐下藝術的韌性,並藉由解放數位工具使用上的困難,促進了人們連結彼此及協同創作的多樣可能性。本次駐棧結束後,藝術家紀柏豪也計畫分享這次的創作成果,並與位於波士頓、馬德里和臺北的共同創作者們持續地完善這個計畫,並規劃今年秋季在Medialab Prado中心進行完整的展出。

另一位獲選至荷蘭V2_中心的藝術家吳維佳,也將於7月19日前往荷蘭V2_動態媒體實驗室進行「鮮榨粉底液」的創作計畫,她著重在科技媒介與人類自我認同的關係,尤其是手機對於身分認同的改變,如相機濾鏡軟體所造成形象與感官上的液態化。期能在荷蘭與來自各國的藝術家們共同對話與展開研究,並預計於9月11日在鹿特丹當地進行公開成果發表會與展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