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古典建築與科技藝術的撞擊 西班牙數位藝術節將於歷史性地標教堂展出黃心健VR作品

  • 日期:2021-07-20

西班牙第15屆「L.E.V.數位藝術節15周年紀念展」將於7月22日至25日在希洪市(Gijón)展開,駐西班牙代表處文化組首度與藝術節合作,將於18世紀興建的聖約翰浸信會教堂展場舉辦臺灣新媒體藝術家黃心健個展「記憶的門戶」(Un portal a la memoría),展出《沙中房間》、《登月》及《失身記》等3大VR經典作品。此展為黃心健迄今在歐洲最大規模的作品呈現,也是本屆藝術節唯一展示的VR作品,備受矚目。

「記憶的門戶」特展選在希洪市國際藝術中心的聖約翰浸信會教堂(Colegiata de San Juan Bautista)內舉行,該教堂建築風格獨特,為著名的歷史地標。駐西班牙辦事處文化組表示,這樣的安排結合了古典建築與數位科技藝術之美,可強化展覽視覺張力,提供觀眾完全不同以往的新科技互動體驗,讓世界看見來自臺灣的精彩VR作品。

黃心健表示,雖然受疫情影響無法親臨現場,但仍感謝文化部及駐西班牙代表處文化組的支持,讓展覽可在疫情限制下順利推辦,也感謝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對於展出內容的協助;對於L.E.V.數位藝術節安排作品在如此具有歷史感的場地展出,更是充滿期待。

黃心健目前為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設計學系教授,專精於VR創作呈現,擅長結合交互裝置、動作感測及表演藝術等形式,開創新媒體藝術的新境界。黃心健曾與美國前衛音樂教母、跨界藝術的先鋒人物蘿瑞.安德森(Laurie Anderson)合作的作品《沙中房間》,在2017年獲得第74屆威尼斯影展VR影片類獎項「最佳VR體驗獎」。黃心健最新作品《輪迴》上集(Samsara Ep.1)則甫於今年7月13日榮獲法國坎城電影市場展Cannes XR單元「最佳VR故事」(Best VR Story)大獎。

「L.E.V.數位藝術節」由策展人Nacho de la Vega及Cristina de Silva兩人創辦,為西班牙數位科技藝術領域重要的藝術盛事,對於多媒體運用極為靈活,亦自行開發藝術節APP程式,在歐洲擁有眾多支持者,享有極高知名度。藝術節的參觀人數每年均超過1萬人以上,今年除了臺灣以外,另有日本、斯洛維尼亞、義大利、西班牙、法國等國參加藝術節,總共推出17個節目。



15L.E.V.數位藝術節-黃心健「記憶的門戶」
活動網頁:https://levfestival.com/21/lev-gijon/hsin-chien-huang/
導覽影片:https://www.youtube.com/watch?v=sdlfD4HTkk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