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臺史博、舊金山臺北經濟文化辦事處教育組、舊金山愛爾蘭論壇三方首度合作 臺灣歷史線上直播無界限

  • 日期:2021-07-26

臺史博與舊金山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教育組合作,與美國在地愛爾蘭論壇(Irish Forum)共同辦理線上直播活動,推廣臺灣歷史與文化。上週五(23)日由臺史博館長張隆志先生與線上超過20位美國等各界人士,以網路交流臺史博常設展並分享臺灣文化,期待藉由此活動作為起點,展開臺史博新型態的跨國文化交流活動。

 

活動在三方代表開場後,由臺史博透過影像畫面及導覽員介紹臺灣這座島嶼歷經史前時代、荷西時期、清領時期、日本時代及至戰後現代臺灣,因為不同人群的交會而有了豐富且多元的文化,張隆志館長也特別補充,每一個族群都擁有自己的原生文化,臺灣因為歷史上幾波人群的遷徙與融合,形成獨特且揚名全球的特色,例如臺灣小吃;並提到上週五正好也是東京奧運開幕日,臺灣許多優秀選手已經抵達日本,透過體育運動向全世界介紹臺灣。線上與會者提問踴躍,除了好奇歷史時代更迭的社會現象及政治關係外,也有提出像是臺灣注音符號及羅馬拼音的使用,並且好奇臺灣與中國之間的現況。張隆志回應,臺灣一直努力與世界對話,面對與中國的關係,臺灣的年輕世代將走出自己的一條路,他也相信民主、人權等普世價值是不會變的。

 

臺史博館長張隆志表示,非常高興首度與舊金山辦事處教育組以及舊金山愛爾蘭論壇合作,藉此契機推廣臺灣文化,不僅是臺史博回應升格三級機構,建構與世界對話的多元管道,也是臺史博於組織升級暨開館十年的關鍵時刻,推展數位型態的國際交流業務之重要展現。

 

舊金山辦事處教育組朱旭華秘書表示,當時收到舊金山愛爾蘭論壇的邀請,了解其希望深度認識臺灣文化之需求,第一時間便聯繫研究典藏資源豐碩的臺史博。透過這次的線上直播活動,不僅彰顯辦事處教育組突破疫情限制,且戮力進行臺美文化交流。

 

舊金山愛爾蘭論壇主席派翠克‧葛金斯(Patrick Goggins)說,論壇自1979年成立為讓更多人理解北愛爾蘭的衝突開始至今,一直是無黨派及非營利的單位。臺灣與愛爾蘭同為與大國相鄰的小島國,透過認識臺灣的經驗,提供參與者觀照愛爾蘭歷史之觀點,期待未來舊金山愛爾蘭論壇與臺史博建立常態性合作關係。

 

臺史博甫於今年1月份完成常設展更新重新開館,5月份即面對全臺三級警戒的衝擊,然而臺史博不畏嚴峻的疫情,陸續推出臉書直播策展人視角、線上預約導覽、推出「敝姓臺很高興為您服務」Podcast節目,結合既有的臺灣史數位資源整合平臺支援教學等,提供諸多虛實並進的博物館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