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2012台灣工藝精品展」前進北京 迸出台灣生命力

  • 日期:2012-08-01

 

2012台灣工藝精品展」即將前進北京,810日至822日於北京台灣會館(北京市東城區前門東路大江胡同114號)展出,呈現台灣工藝經過時間淬煉進而激發的豐富生命力與創意活力。

此次首度於北京展出,以「原淬台灣」為主軸,共展出七十九組具有「台灣味」與「台灣精神」的優質工藝精品,從經典到當代,從一生專注一種工藝媒材的國寶級大師,到結合工藝與創新設計的後起之秀,融合造型、創意、機能、材質、技藝等元素,讓工藝品不再只是空間的裝飾品,而是經得起時代與市場競爭的台灣精品。

國立台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主任蔡湘表示,懂得結合傳統與創新的素材是台灣文化創意產業的優勢,透過這次的展覽,除了推廣具台灣特色的工藝作品,促進兩岸工藝文化交流外,更期望能引領台灣工藝作品進入中國市場中心,為台灣的工藝產業開創新的契機。

本展覽將展品規劃三大主題區:一、國寶珍品區,展出歷年來「國家工藝獎」及「國家工藝成就獎」得獎大師的作品,例如漆藝大師王清霜以漆畫展現出排灣族裝飾與工藝美術的生命;二、良品美器區,展出作品囊括飾品、茶盤、糖罐、圍巾、桌墊等,將工藝設計與生活美學結合,以量產工藝作品的方式帶進日常生活,使工藝品兼具機能與時尚的功能;三、國際新銳區:陳列在韓國、日本、義大利等國際競賽中獲獎者的創意精品,展現青年工藝家的創意思維及台灣的文化意涵,給予創作者交流創作想法的空間,也呈現台灣工藝創新邁向國際核心價值的無窮潛力與實力。

2012台灣工藝精品展」將完整呈現MIT (Made in Taiwan)作品的多元豐沛之美,展現台灣工藝品創作的豐沛能量,透過反思人與自然關係的工藝作品,讓北京的民眾能夠更認識台灣的工藝美學與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