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當下的活動,即明日的歷史」 國家攝影文化中心《臺灣的模樣》呈現文化脈絡中的四個維度

  • 日期:2021-08-05

國家攝影文化中心臺北館推出全新臺灣攝影主題展《臺灣的模樣》,集結張才、柯錫杰、劉安明、鄭桑溪、王信及瓦歷斯.拉拜等67位臺灣攝影家創作,年代橫跨1935年至2010年,共350件攝影作品,呈現多樣化的在地觀察及文化發展軌跡,現正展出中。

《臺灣的模樣》展覽突破傳統攝影予人平面化的展出方式,在展場內利用大型投影、燈箱等裝置呈現攝影作品,給予觀眾耳目一新的視覺體驗;展間外廊道亦搭配時間軸地貼,使觀眾有如走在影像與時光交織出的臺灣土地風貌,而廊道中供觀眾自由翻閱的輸出影像,更別具巧思引人回到翻閱相簿的感動初衷。策展人黃建亮表示,因展出作品豐富,展覽配合國家攝影中心臺北館空間規劃,以靜態的「攝影原作」與動態的「數位呈現」平行展示相互呼應,是一種在攝影展覽形式上的嘗試與挑戰。展場中透過不同媒介所呈現的影像作品,讓觀展觀眾在漫步展場的同時,也能用不同的介面與角度欣賞展品細節,多樣化的展出規劃,提供觀眾沉浸式的觀展體驗。

國立臺灣美術館館長梁永斐今(5)日於國家攝影文化中心主持《臺灣的模樣》深度導覽活動,由策展人黃建亮進行解說,帶領觀眾一同穿梭時光隧道,透過影像尋找「臺灣味」。梁永斐館長表示,《臺灣的模樣》精選臺灣本土攝影作品,展現了臺灣社會、人文及生活經驗的獨特性,也充分體現「越在地化,就越國際化」的攝影藝術特質。

策展人黃建亮表示,此次展出作品以風景、人物、活動與事件為主題,分為「我們 所在」、「我們 日常」、「我們 儀式」及「我們 走過」四大展區,鋪陳出地貌景觀、日常即景、風俗信仰與時代印記,做為深入臺灣文化脈絡的四個重要維度。希望藉此提出反思:什麼是「臺灣的吾土」?誰是「臺灣的吾民」?等土地與人民的真實內涵。他表示策劃《臺灣的模樣》展即是以這樣的想法做為基礎,並透過影像,來嘗試詮釋臺灣文化的核心價值,及定位臺灣文化的主體性。他亦強調,對於「臺灣」的想像,是以不同的姿態存在於每個人的腦海中。

《臺灣的模樣》於729日至125日於國家攝影文化中心臺北館2樓展出,歡迎各位有興趣的朋友們蒞臨參觀。國家攝影文化中心自110727日起暫時調整入館參觀方式,實施分時分流方式供民眾入館參觀,採提前預約登記者優先,並視容留人數情形,彈性開放現場民眾入館參觀。

國家攝影文化中心《臺灣的模樣》
https://ncpiexhibition.ntmofa.gov.tw/tw/Exhibition/Detail/21071317363817702
國家攝影文化中心「預約參觀」
https://reurl.cc/YOr83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