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臺灣第一」作者最後身影 莊永明影音暨文稿紀念專輯今問世

  • 日期:2021-08-07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出版《立言傳曲-莊永明口述影音紀實暨文稿紀念專輯》,今(7)日於莊永明老師故居-莊協發.港町文史講亭(市定古蹟大稻埕千秋街店屋)舉行發表會,莊永明老師二女兒莊樹嵐、二女婿林家弘、姪女莊樹華(前中研院近史所檔案館主任)、文化部長李永得、國立傳統藝術中心主任陳悅宜、審稿顧問等皆親臨出席。李部長親贈套書予莊永明家屬收藏,感念莊老師一生為臺灣文史的奉獻。

莊永明老師於去(2020)年8月溘然長逝,一生見證臺灣文化、歌謠發展歷程,更致力為臺灣歌謠立言,逝世後,總統於追思會上頒發褒揚令,並肯定莊永明老師追溯臺灣文化歷史的努力和成果。此次紀念專輯選定莊永明老師逝世周年當日發表,藉此紀念這位臺灣公眾史學先驅,為一生奉獻的臺灣文化、臺灣歌謠領域,留下後人得以尋根探源的珍貴紀錄。

文化部長李永得表示,紀念專輯不僅彰顯莊永明老師作為臺灣歷史文化見證人的重要性,也呼應了今年「臺灣文協百年」的紀念意義,更是文化部推動前瞻基礎建設「重建臺灣藝術史」的重要成果。感念莊永明老師一生致力於記錄臺灣的音樂、文化、歷史等,也感謝傳藝中心及所有顧問的努力,紀念專輯除了留下莊永明老師一生對臺灣這塊土地的記錄及貢獻,也將成為「臺灣藝術史中重要的篇章」。期盼藉著這些珍貴的文史資料,以及今年「臺灣文協百年」的許多紀念活動,能夠讓下一代更加瞭解臺灣的歷史,並更關注臺灣文化的發展。

莊永明老師的姪女也是前中研院近史所檔案館主任莊樹華表示,庶民文化是文化的底層也是要素,但保存不易,莊永明老師一生記錄的珍貴資料,不僅得以喚起大家的共同記憶,也同時是文化保存的重要素材。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主任陳悅宜說明,此計畫緣起於2019年,原是重建臺灣音樂史系列的研究計畫之一,也為今年的臺灣文化協會成立一百周年預作準備,邀請莊永明老師分別以口述及文字方式,針對臺灣文協百年、臺灣歌謠發展等主題留下系列紀錄,不料莊老師在完成錄製後隔月便驟然離世,有感這批影音資料及手稿的歷史重量,便將此計畫調整延伸為紀念莊老師一生為臺灣文化戮力奉獻的禮讚。藉由七個主題的循序漸進、經過整理獨立成冊的文字紀錄,以及莊老師生前親手撰述的精華評析,讓後人對於臺灣近代文化及歌謠的發展有更全面的認識。

紀念專輯收錄臺灣文史學者莊永明針對臺灣文化觀點的口述歷史影音光碟與逐字稿,以及生前遺稿,除具紀念意義外,更是臺灣近代文化研究的珍貴史料。有「臺灣百科」之稱的莊永明,在此紀念專輯中,現身說法以「臺灣歌謠小故事」為主軸,從臺灣文協百年、臺灣歌謠重要人物和代表歌曲,到自身相關收藏及著作等七個主題,循序漸進帶領觀者,從遠至今了解臺灣歌謠進程的方方面面。

此外,紀念專輯中更將莊永明老師生前遺作《大我歌聲 小我歌曲》一併收錄其內,他以精簡的文字梳理1920、1930年代臺灣歌謠的創作,以及歌謠中蘊藏的社會文化背景,乃至「臺灣文協成立」啟蒙臺灣文化主體意識,都有精闢論述,全文約2萬字,可與口述的影音紀錄對照延伸閱讀。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指出,莊永明老師曾和許多文化機關、場館合作,更長期擔任「大稻埕逍遙遊」的導覽員一職,曾和莊老師合作過之單位知悉傳藝中心規劃此紀念專輯後,大方授權莊老師曾參與相關活動的影像紀錄,完整呈現了此次專輯紀念莊老師一生做為文化人的行誼,更期許藉由紀念專輯的出版,表彰莊老師一生為臺灣文史的奉獻,留下莊老師親自娓娓道來的精采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