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與中正紀念堂的時光輕走讀 東三線啟航!您的「勇腳」動起來與我們去「冒險」

  • 日期:2021-08-11

「月色照在三線路,風吹微微,等待的人,哪袂來」,來自1930年代流行歌曲《月夜愁》,歌詞中的「三線路」指的就是日治時期舊臺北城的主要幹道,它見證臺北的興衰歷史演變,文化部所屬中正紀念堂管理處特別在暑假及秋高氣爽的8月底到10月底推出「做伙『過去』冒險吧,東三線啟航!」走讀活動,總共規劃18梯次的免費戶外走讀與多元體驗活動,由達人帶領,邀請民眾從東三線出發,一起回到「過去」冒險!

 

「東三線」就是現在的中山南、北路,中正紀念堂的前身「山砲兵隊」亦座落於此,東三線歷經清領、日治及國民政府三個時代的政治中心,留下許多重要建築,見證臺灣近百年歷史的演變。中正紀念堂管理處的「做伙『過去』冒險吧,東三線啟航!」為類沉浸式的走讀體驗,首先觀賞「從浪漫到喧嘩-東三線上摩登初體驗」影片,帶大家回到東三線情境,感受當時的氛圍、認識中正紀念堂前身的歷史環境及舊台北城的演變,接著由圖書文本作家或在地文史達人進行實地導讀,透過情境體驗的走讀活動,探索我們所不知道的臺北、那些地點所發生的故事與保存價值,並讓民眾以多元體驗活動,互相交流、反思時代演變,激盪出新火花。

 

「做伙『過去』冒險吧,東三線啟航!」活動將從「東三線」的歷史點往哪裡去走讀呢?走讀規劃緊扣臺北城往外延伸的發展腳步,帶大家去看看繁華商貿聚落的大稻埕、充滿芬多精的臺北植物園、濃濃人情味的空軍三重一村、曾經掌管臺灣鐵路行政中心的鐵道部園區及兒時遊樂記憶的圓山自然景觀公園等,這些在地的文化記憶及變遷都留待我們用心去品味。

       

中正紀念堂管理處表示,疫情期間很多人宅於家中,心情不舒暢,需要疏通筋骨、戶外散散心,特別依文化部「走讀臺灣」政策,舉辦本次走讀及體驗活動,從食、衣、住、行、育、樂六個面向展開,總共辦理18梯次,包括「民以食為天-臺灣飲食文化與濃濃故鄉味-老市場的氣味調香之旅體驗」、「一布一腳印-挑選一塊綺麗的布與拼布作品製作體驗」、「圍起竹籬笆 - 眷村生活大小事與跑酷體驗教學」、「丟丟銅仔-來一趟鐵道之旅與認識蒸汽機體驗」、「百年大計-藝植向前走走讀與植物採集、植物標本製作體驗」、「兒時遊樂趣-我的圓山我的遊樂園走讀+保齡球運動體驗」等6條走讀路線搭配6場多元體驗活動,每場限定15人,免費報名參加。

 

「做伙『過去』冒險吧,東三線啟航!」走讀活動,特別適合想搭乘「過去時光機」旅行的年輕人、久坐需要鍛鍊勇腳的大人、想回味純情青春夢的熟齡者喔!即日起開放民眾報名預約,活動從8月底持續進行至10月底,辦理18個梯次,辦理時間、地點將視疫情情況採滾動式修正,詳細內容可至中正紀念堂管理處藝文活動平台查詢。(https://event.culture.tw/CKSMH)或文化部「走讀臺灣」網站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