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臺灣當代作曲大師曾興魁教授病逝 文化部長李永得深感震驚與不捨

  • 日期:2021-08-11

吳三連獎得主、臺灣現代音樂重要推手及電子音樂先驅曾興魁教授,昨(10)日晚間因病辭世,享壽75歲,文化部長李永得聞訊深感震驚與悲痛。

文化部指出,曾興魁教授是推動臺灣現代音樂發展的指標性作曲家,為少數具有電子音樂創作專長的音樂家,1981年自德國返國後,任教於國立臺灣師範大學,作育英才無數,並曾參與成立「中華民國現代音樂協會」及「中華民國電腦音樂學會」,在臺灣現代音樂發展初期,致力推動科技電子音樂的發展,開創前衛與多元新精神,成為臺灣音樂界的典範。

曾興魁教授近年與傳藝中心臺灣音樂館陸續合作多場音樂會演出,包括去(2020)年臺灣音樂憶像《委創首演系列合唱專場-聲迴臺灣》發表世界首演作品《春天的腳印》。此外,國立臺灣交響樂團現正展開「4K5G上的福爾摩沙音樂家」計畫,亦已規劃納入其《小交響曲─為臺灣而作》、《風城三景》等作品。

文化部長李永得表示,曾興魁教授作品風格及內容多樣,展現豐沛的創作能量,對臺灣音樂發展貢獻卓著。文化部未來將持續推廣曾興魁教授為臺灣所寫的音樂作品,向其一生奉獻臺灣藝術的精神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