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2021國家語言發展會議分場論壇圓滿結束社會各界熱情提供復振建言

  • 日期:2021-08-16

文化部今(2021)年邀請教育部、客委會與原民會,共同辦理首次的「國家語言發展會議」,7月至8月以線上方式辦理8場分場論壇,蒐集各界對國家語言復振的意見。最後一場次於今(15)日舉行,主題為「國家語言學習力」,為8場論壇劃下圓滿的句點。每場論壇有近百名關心國家語言議題的學者專家、民眾及部會、縣市代表參與,與會者踴躍用自己的母語發表意見,彼此聆聽、尊重及理解各國家語言面臨的問題,並共同積極思考推動的策略。

 

文化部表示,「2021國家語言發展會議」分場論壇自731日首場啟動以來,共辦理8場次,分別討論「國家語言尊榮感」、「國家語言生活化」、「國家語言學習力」及「國家語言應用力」四大議題,每場論壇皆報名額滿,在Youtube直播頻道也引起網友熱烈討論。報名參與者包含青年代表、母語家庭團體、各語言團體、聾人團體及關心國家語言的民眾等,就國家語言的傳承與復振積極提出建言,例如公私部門應致力營造更友善的母語使用環境、從消費者角度提供多語服務,以及應積極培育各國家語言翻譯人才、應設立國家語言專責機構統整與累積各語言的語料及新創詞、暢通手語翻譯員持續進修管道等,亦有科技業者建議運用語言科技協助各語言轉譯及應用,馬祖及布農族青年代表展現利用自媒體結合生活時事的推廣作法,希望能捲動更多年輕世代投入等。此外,與會者也期待政府提出在學校推動各國家語言的沈浸式教學、以各語言進行不同學科的教學的奬勵措施,同時鼓勵結合民間團體增加各語言生活化的學習教材,以及研發線上課程等。

 

8場次論壇的與會者多使用母語發言,為讓不同語言背景的參與者皆能瞭解其他語言,承辦團隊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透過各界及相關部會的協助,於各場論壇皆提供臺灣手語及各語言的翻譯及聽打服務;有與會學者即表示,此次參與論壇,是第一次使用自己的母語講述專業學識,而且備受尊重;更有與會者透過聆聽不同語言面臨流失的情形,以及推動語言復振的經驗分享後表示,可正向地學習其他語言的經驗,作為推動自身母語復振的借鏡。

 

文化部表示,總結8場論壇的討論,可充分感受到各界深刻關切各國家語言面臨流失的情形,急切期望各政府單位能夠提出具體落實推動方案,投入適當的人力、經費,以及完備相關法令,讓多元國家語言得以永續傳承與發展。文化部將收攏8場分場論壇的建議及民眾於官網提出的公民意見後,提至後續辦理的正式大會討論,期待凝聚各界共識,提出未來推動國家語言之具體政策方向。

 

前述分場論壇討論過程影片請至官網觀看,亦可於持續於網站留言提供建議;另外,15場線上推廣活動將於818日起陸續於官網及Youtube發布,歡迎民眾踴躍參加。活動詳情請至官網:https://nldc.moc.gov.tw查詢。

 

2021國家語言發展會議」官網:

https://nldc.moc.gov.tw

 

2021國家語言發展會議」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SH-eHXsbZ-hQPppBfN2How

 

2021國家語言發展會議」FB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2021nld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