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黑暗中的火花! 日、台藝文創作者輪番上陣 以圖像創作串聯致敬香港

  • 日期:2021-08-16

「不是時代選中了我們,是我們選擇改變時代。」國家人權博物館「畫話:人權教育繪本徵選計畫」臉書粉專自今(2021)年7月19日起發文,號召藝文創作者一同以創作發聲,向選擇改變時代的香港朋友們致敬,不僅邀請到日本重量級繪本作家伊勢英子、長谷川義史、荒井良二越洋響應,原定7月底結束的線上活動更因回應熱烈而延續至今。

 

本次線上發聲活動由臺灣繪本創作及兒童人權重要推手林真美自主發起,並邀集國家人權博物館兩屆「畫話:人權教育繪本徵選計畫」學員及計畫執行團隊沃時文化共同參與。國家人權博物館自108年開辦計畫至今,已培力20組創作者等各領域人才,陸續投入人權繪本創作,期待能為臺灣社會開發各式類型的文本,以多元視角畫出一座島、呈現臺灣人權故事。

 

藝文創作不僅能傳遞溫暖,更深具力量,政治受難者蔡焜霖就曾於第一屆計畫成果發表會表示「那些難以用言語表達的受難經驗,居然可以用一首歌、一本繪本表達出來。」面對今年6月底香港蘋果日報停刊消息,長年關注人權議題的繪本推廣者林真美更有感而發:「我們思考自己能做什麼、說什麼?後來發現,語言很難再多說什麼,圖像的力量可能更大。」期盼能以來自島嶼的創作接力,為香港城留住一線希望,她表示,本次發聲串聯活動即是在這樣的初衷下啟動。

 

日本重量級繪本作家伊勢英子以「きこえる  きこえる  沈黙の歌」(聽得見、聽得見、沈默的歌)首發並創作兩幅作品,繪出在微光中拉起小提琴的精靈、以及自老樹新生的希望,長谷川義史則是描繪孩童手捧如同心臟的蘋果「心はひとつ」(one heart),近(8/11)日則由荒井良二接棒,以兩位彈奏者的形象傳達「I support fcreedom in Hong Kong」(我支持自由的香港)。

 

不僅「畫話:人權教育繪本徵選計畫」參與學員紛紛以圖像及文字致敬:「嚮往飛行本身,就具備了起飛的姿態」、「心裡的自由是閉上眼也能見著的光」、「不讓你一個人撐傘」、「疼惜香港」、「祝福平安」等,也有多位關心香港及人權議題的藝文工作者加入行列,目前已累計有約100則響應。

 

響應不限於插畫、照片、手寫字等形式,歡迎所有關注者使用「#黑暗中的火花、 #暗闇の中の火花、#SparksInTheDark」自由上傳、接力傳遞,一同將人權種子散播到更遠的地方。詳情請至國家人權博物館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TaiwanNHRM)及「畫話:人權教育繪本徵選計畫」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pictureworkshoup)了解,第三屆「畫話:人權教育繪本徵選計畫」預計將於今年十一月起開跑,誠摯邀請各界持續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