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李行導演辭世 文化部將呈請總統明令褒揚

  • 日期:2021-08-20

知名導演李行(本名李子達)昨(19)日辭世,享耆壽91歲,其終生奉獻於電影事業,推動臺灣電影發展貢獻卓著,對於李行導演的辭世,文化部長李永得表達深切的哀思與敬意,並將呈請總統明令褒揚。

 

李行導演1930年生於上海,從1959年拍攝第一部臺語片《王哥柳哥遊台灣》風靡全臺之後,開啟近70年的導演生涯,其他作品包含《秋決》、《養鴨人家》、《汪洋中的一條船》、《小城故事》、《海鷗飛處》等,不論是生活勵志、健康寫實、瓊瑤小說愛情故事、文化與倫理等主題的各類電影,皆引領臺灣電影潮流,一生足以堪稱為臺灣的電影史。

 

同時,李行導演也不遺餘力推動兩岸電影交流、電影修復及保存,1989年「中華民國電影導演協會」成立,李行導演獲推選為首屆理事長,隔年再任金馬國際影展執行委員會主席,並於1993年擔任金馬執委會主席期間,促成中國影人正式組團參加金馬獎,讓金馬獎在華語電影更具指標地位。

 

李行導演曾獲得3次金馬獎最佳導演,執導作品有7部獲得金馬獎最佳劇情片,其於第32屆金馬獎獲終身成就獎後,成立李行工作室,發願做電影終身義工。文化部長李永得表示,李行導演活躍影壇多年,成就臺灣電影的榮景,是臺灣電影產業發展的重要推手,其對電影的熱切情懷與無數經典作品,將帶給世人無限想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