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跨世代攝影家用影像打造「臺灣味」 國家攝影文化中心《臺灣的模樣》展 耐人尋味

  • 日期:2021-08-20

國家攝影文化中心臺北館自今年四月開館以來,致力於以展覽呈現臺灣攝影及影像藝術的多元風貌。近日推出《臺灣的模樣》展,用不同世代的本土攝影家眼中所看到的臺灣,梳理臺灣文化脈動的基調。

今(20日)展覽開幕式中,周鑫泉、翁庭華、陳次雄、謝春德、鍾榮光、蔡明德、黃子明及沈昭良等不同世代的攝影創作者,一同齊聚於國家攝影文化中心臺北館,交流彼此鏡頭下「臺灣」最耐人尋味的模樣。攝影可謂紀錄「瞬間」最重要的藝術形式,每位攝影家皆透過他們別具一格的慧眼,為臺灣這塊土地留下片段但難得的時代面貌。《臺灣的模樣》集結這些珍貴的瞬間,重現生活歷程中人們的深刻記憶。臺灣獨有的自然風光與人文特質,以及人民在面臨環境變遷時,展現的韌性和泰然自若,在各個世代攝影家的紀錄下表露無遺。

《臺灣的模樣》展覽透過多元觀點的交融並列,試圖探討推動今日臺灣文化繼續往前邁進的重要動能。國立臺灣美術館館長梁永斐主持展覽開幕式,並語重深長的表示,攝影家們可說是「臺灣的眼睛」,歲月的更迭,只會讓影像紀錄的影響力越發茁壯、讓後代的記憶越來越深刻。將來也希望有機會能將攝影結合歷史教育,借力使力,讓更多世代的人們深刻體會臺灣文化的韌性、可塑性及包容度,並一起迎向充滿挑戰的未來。

策展人黃建亮特別強調,這些影像紀錄背後所訴說的,是一種不同世代創作者視覺的共同記憶。展覽中作品藉由靜態的「攝影原作」與動態的「數位呈現」平行展示,試圖交織出一個臺灣攝影創作的豐富內涵。

攝影家翁庭華參觀展覽之後也發表感想:「攝影是時代的見證;時光不斷的流逝,攝影卻能留下時間。生活在這塊土地上的人,都有責任和義務為這個時代做記錄,時代的影像若沒有適時的記錄,未來將無跡可尋。」而攝影家謝春德則說:「照相機就像一個窗子,每個窗都是一個攝影家看世界的方式,是他所看見的那個時代的價值。」並肯定《臺灣的模樣》展用一種宏觀的視野,展現了臺灣本土文化紋理與人文精神。

國家攝影文化中心臺北館現採預約參觀方式,民眾可透過線上登記預約參觀,現場將視場次預約情形,彈性開放現場參觀。展覽及線上預約最新資訊,請參考國家攝影文化中心官網。

臺灣的模樣
展期:2021729日至125日(開放情形如因疫情異動,請依本中心官網公告為準)
地點: 國家攝影文化中心臺北館 201202203展覽室 (臺北市中正區忠孝西路一段70)

國家攝影文化中心《臺灣的模樣》
https://ncpiexhibition.ntmofa.gov.tw/tw/Exhibition/Detail/21071317363817702

國家攝影文化中心「預約參觀」

https://reurl.cc/YOr83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