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臺美攜手 共譜文化交流二重奏 文化部與傅爾布萊特聯名獎助計畫、中央舞臺聯袂登場

  • 日期:2021-08-31

文化部今(31)日與美國在台協會(AIT)、學術交流基金會(Fulbright Taiwan)共同召開記者會,由文化部長李永得、美國在台協會處長孫曉雅(Sandra Oudkirk)與學術交流基金會執行長那原道(Randall L. Nadeau)共同宣布「傅爾布萊特—臺灣文化部藝文專業人才獎助計畫」以聯名形式升格為專項計畫,並介紹受美國國務院中央舞臺(Center Stage)交流計畫邀請赴美巡演的兩組臺灣表演團體。三方同臺見證,在臺美各領域合作升溫之際,文化也不缺席。

臺美藝文專業人才聯名獎助計畫由文化部與「傅爾布萊特計畫」在臺執行單位—學術交流基金會共同推動,今天在文化部長李永得、美國在台協會處長暨學術交流基金會榮譽主席孫曉雅的見證下,由文化部交流司長桂業勤與基金會執行長那原道簽署合作備忘錄。

文化部於2018年首度與「傅爾布萊特計畫」合作選送藝文專才赴美交流,做為全球領航的教育和文化交流平臺,至今在臺灣已獎助超過1,700名臺灣學人赴美。今(2021)年適逢計畫推動75週年,文化部與本計畫的合作項目,也在AIT及學術交流基金會的積極協助下,於今年7月底獲美國國務院通過以「傅爾布萊特--臺灣文化部藝文專業人才獎助計畫」聯名專項的形式推動,除對臺美文化合作具重要象徵意義外,升格後的計畫也將獎助對象擴大至管理、技術、策展及藝評領域,以實質行動支持臺灣幕後藝文專業工作者汲取國際經驗。

此外,美國國務院中央舞臺第6季計畫自去(2020)年11月宣布將聚焦臺灣、阿根廷與亞美尼亞,甄選並贊助在地表演團體赴美巡演。經美方三輪審查,臺灣由「滯留島舞蹈劇場」及「雙子二重奏」脫穎而出,將於2022-2023年間赴美巡演一個月,以藝術為媒介與民眾和業界深入對話交流。

文化部長李永得特別感謝AIT及學術交流基金會的大力支持,並費心向美國國務院爭取支持,在傅爾布萊特計畫75週年這個特別的時刻,能讓雙方合作的獎助升格成為專屬項目,別具意義。李部長表示,期盼藉由兩項臺灣與美國的合作交流計畫,除了讓臺灣所有的藝文工作者,有更多學習充電的機會,也能更深化臺灣與美國間的文化交流,促進國際社會對於臺灣的認識與理解。

美國在台協會處長孫曉雅表示,今年恰逢傅爾布萊特計畫75周年,國務院在此時通過文化部與基金會的聯名計畫,讓美臺關係又增添了一樁美事。今天的備忘錄簽署儀式,以及兩個臺灣表演藝術團體,獲選參加中央舞臺(Center Stage)計畫前往美國巡迴演出,是美臺深厚情誼的具體展現,不只能增進彼此的友誼,也能確保美國與臺灣的文化交流持續蓬勃發展。孫處長特別提到,對於「雙子二重奏」和「滯留島舞蹈劇場」兩個臺灣表演藝術團體,將於2022到2023年,分別赴美巡迴演出一個月,除了展現臺灣獨特的文化魅力之外,更期待他們的訪美,持續深化美臺人民之間的友誼,以及共享共榮的文化價值。

學術交流基金會執行長那原道提及,雲門舞集創辦人同時也是傅爾布萊特受獎人的林懷民,在三年前的簽約儀式上,曾鼓勵臺灣的藝術從業人員,「傅爾布萊特是一個讓你變得更寬廣、探索世界新鮮事和累積國際洞察力的機會。」隨著今日合作協議的履新,此計畫將在未來持續深化它的影響力,讓世人共睹臺灣在藝術發展上公私協力合作的豐碩成果。

滯留島舞蹈劇場在編舞家張忠安的帶領之下,以新穎且富有創意的肢體動態,探索空間、時間、動作和手勢之間的對話,不僅情緒豐沛,也藉由對社會時事的關懷,破除心理、情緒和肢體整合的侷限性;雙子二重奏由雙胞胎兄弟演奏家簡任廷、簡任佑組成,這對擊樂新星致力於將臺灣民謠推廣至國際,對於西方古典音樂和當代作曲的詮釋敏銳獨到,清新動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