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美館「映畫時代—愛在臺中看戲」系列活動開始報名 邀請您一起認識臺中電影文化

  • 日期:2021-09-01

國立臺灣美術館為響應文化部「2021世界閱讀日」活動委託在地研究團隊「上升氣流工作室」共同規劃「映畫時代愛在臺中看戲」系列活動,以認識臺中電影文化為主軸,自 110 9 8 日至 10 3 日間,辦理 8 場走讀活動、1 場深度延伸講座、1 場戶外電影放映分享會,並於錄製 2 個版本的線上行前導讀上傳至社群平臺或影音媒體平臺,讓民眾透過實際走訪及相關書籍的閱讀,探索臺中電影文化發展脈絡,了解臺中的戲院、電影和娛樂發展史。

「愛在臺中看戲」系列活動分為「線上行前導讀」、「深度走讀」「延伸講座」及戶外電影放映分享會等四類活動,於9月起陸續推出,歡迎有興趣民眾參與。

「線上行前導讀」邀請本計畫所使用文本之《臺中電影傳奇》作者林良哲先生、《跳舞時代》紀錄片編劇李坤城先生,以及電影收藏家張凌文先生、中城再生文化協會蘇睿弼理事長、萬代福戲院黃炳熙老闆、文史教育工作者黃慶聲先生,以線上影片方式為參與走讀活動的民眾進行行前導讀,更深度參與現場活動。

八場次的「深度走讀」包含華語、臺語場次各四場,由長期專注於臺中市舊市區的在地研究團隊「台中文史復興組合」帶領約90分鐘的實地導覽,一條參觀市區日本時代以來的娛樂生活發展軌跡,從後車站南華戲院步行前往劇場林立的中區;另外一條路線為以中華路、柳川一帶為主軸,見證曾經戲院繁榮群聚的中華路夜市,並參觀萬代福影城的電影文化展示館。

「延伸講座」則由《臺中電影傳奇》作者林良哲先生,分享臺中娛樂生活及電影院發展的興衰過往。「戶外電影放映分享會」由時來運轉珠寶店負責人、電影收藏家張凌文先生,及音樂人李坤城,現場以古董膠卷放映機進行展示,將放映臺灣目前所知最早的家庭紀錄片《張眼科家族訪問之一日》。

國美館歷年來推出在地走讀活動,民眾報名相當踴躍。「深度走讀」將於9月8(三)、15(三)、26日(日)、10月3日(日)推出華語場次;9月11日(六)、18日(六)、22日(三)、29日(三)推出臺語場次,各場次名額有限,歡迎有興趣的民眾即日起儘快上國美館或走讀臺灣官網免費報名,以免向隅。

「映畫時代-愛在臺中看戲」
走讀活動時間:9/8(週三)、9/11(週六)、9/15(週三)、9/18(週六)、9/22(週三)、9/26(週日)、9/29(週三)、10/3(週日)
延伸講座時間:9/25(週六)14:00-16:00
戶外電影分享會:10/2(週六)18:00-21:00
報名資訊及走讀書單:https://event.culture.tw/READTAIWAN/portal/Registration/C0103MAction?actId=1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