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用行動力串起都市與原鄉文化發展 111年度文化部「原住民村落文化發展計畫」開放提案

  • 日期:2021-09-11

文化部「原住民村落文化發展計畫」鼓勵原住民族因應族群文化發展在地議題,結合青年體現自發行動,發揮社會創新與共享互助精神,協力營造共好社會及永續國家發展,自即日起開放提案申請至1024日截止。

 

文化部表示,目前臺灣約有半數原住民族移居都市,且比例逐年增加,而原鄉地區也面臨人口老化、青壯人口外移等問題,不利於原民文化傳承發展。因此,文化部今年將提案分為「都市文化行動」及「原鄉文化行動」二類型,期盼更多都市原住民族團隊提案申請,展現創意及行動力,串起原鄉文化的傳承及發展。此外,團隊可依實際發展需求,提一年或二年期程計畫,每年度補助最高新臺幣80萬元,二年期最高160萬元。

 

文化部說明,「都市文化行動」計畫可提出建立青年在地支援系統、建構家族或部落遷移史、建構族群勞動史、都市聚落發展史、組織及文化培力、建構原鄉文化平台等行動;「原鄉文化行動」計畫包含建立青年在地支援系統、促進部落文化傳承發展、生活共享、建構文化輸出平台等行動,計畫內容亦可含創造原住民族產業潛力及促進就業支持的規劃。

 

文化部表示,「原住民村落文化發展計畫」自105年推動迄今,已補助165案團隊計畫,如花蓮縣壽豐鄉壽農社區發展協會進行七腳川戰役後的系譜、傳統服飾、音樂、舞蹈重建計畫;社團法人宜蘭縣噶瑪蘭族發展協會進行噶瑪蘭族海祭復振傳承計畫等,對於部落文化的傳承與發展深具意義。

 

文化部表示,為使各界能了解計畫內涵和提案重點,將於922日及927日舉行線上培力工作坊及說明會活動,後續亦將提供一對一或一對多的線上諮詢小教室服務,詳細資訊及活動內容請上「原住民村落文化發展計畫」粉絲專頁。歡迎關心都市與原鄉原住民族文化發展的團隊踴躍參加,有意願提案的團隊,可選擇於「文化部獎補助資訊網」線上申請或以「紙本寄送」方式提案。

 

「原住民村落文化發展計畫」臉書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ipculture106/

文化部獎補助資訊網:https://grants.moc.gov.tw/Web/